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构筑精神家园 乐享文化滋养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地区文化润疆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1-09-30 10:12:35 来源:阿克苏日报

巍巍天山托木尔峰,冰雪融水从山涧奔流而下,滋养着平原上的沃土。恰是仲秋时节,阿克苏大地景色盎然,处处可见幸福的笑脸。

9月29日,阿克苏市举办“爱国爱疆爱家乡 好歌大家一起唱”庆国庆歌唱大赛活动。 记者 何群英 摄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地区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不断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把文化润疆作为“一把手”工程,在全疆率先实施文化润疆十大示范工程,为建设团结和谐文明富裕的美丽阿克苏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一个个城市书房的建成,让文化的种子像蒲公英一般在阿克苏大地上扎下根。地区按照“地区主导、县市负责、社会参与、归口管理、注重功能、服务群众”的原则,在人员密集场所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年内拟建成76个城市书房,打通城市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农村,农闲时节文化大院和农家书屋是最热闹的地方。为让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学到种养殖技术、法律知识,农家书屋根据村民的阅读需求,配备人文地理、民风民俗、农业畜牧、儿童教育等多种类藏书,引导村民“好读书、读好书”。部分农家书屋还推行“数字书房”,村民可以在电脑上查阅、学习科技知识,还可以通过电脑观看红色电影、网购等。

9月26日,地区“喜迎国庆·舞动幸福”广场舞大赛在库车市体育馆开赛。 通讯员 尼亚孜·热合曼 摄

为让公共文化服务走“新”更走“心”,地区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做好“四馆一站”免费开放工作,实行“错时”“延时”服务。在重要节点举办社教活动,丰富青少年课余文化生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作为地区命名的20个文化润疆示范基地之一,地区文博院(博物馆)示范带动作用日益凸显。自挂牌以来,接待观众近20万人次,接待各类团体近千批次,开展“流动博物馆”巡展200余场次,惠及群众近7万人次。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固本强基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地区各县(市)、各单位以领学、领读、讲革命故事和现场知识竞赛等形式,不断丰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内涵,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依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万家”活动,县级领导带头讲、党员干部人人讲、专业人员示范讲、基层力量深入讲、草根能人特色讲、行业部门系统讲、群团组织分类讲、媒体平台覆盖讲,通过算账式、说教式、分类式、评比式、互动式五种宣讲方法,开展各类宣讲30万余场次,覆盖干部群众600万余人次。

阿克苏市民在英巴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城市书房看书。 (资料图)

今年以来,通过大宣讲、微党课、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新疆“百万党员学党史 学习达人挑战赛”阿克苏分赛区复赛暨阿克苏地区“十万党员学党史 学习达人挑战赛”总决赛等载体,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不断提高。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柯柯牙纪念馆迎来一波又一波参观热潮,尤其是柯柯牙精神时代价值研讨会成功举办之后,柯柯牙精神作为阿克苏生态文明建设的精神坐标,阿克苏人践行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动力引擎,激发了各族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忱。

此外,依托地、县(市)教育、文化机构资源建立的10家社科名师工作室,构建起“政府创设平台、专家引领指导、学员自主发展、团队同步成长”的德育、思政教育培养机制,发挥文化浸润作用。地区各大中小学校开设了书法、绘画、武术等兴趣小组,文艺工作者深入校园“种文化”,中小学生定期参观博物馆、文化馆、文物古迹等成为长效机制,各族群众在学习中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用好“两中心”讲好阿克苏故事

一年来,地区9个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面完成,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07个、实践站1412个、实践点777个,形成了中心、所、站、点四级架构联动的格局。组建各类政策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482支,积极开展学习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活动,先后选树各类国家级先进典型20人、自治区级先进典型144人,创建自治区级以上文明城市5个,创建地区级以上文明村镇260个、文明单位627个、文明校园185所、文明家庭47户,文明之花遍地开放。

9月9日,库车市机关干部通过弹唱的方式向居民宣传党的惠民政策。 (资料图)

今年以来,地区完成9个县(市)融媒体中心“好地方”客户端上线和推广工作,积极探索“新闻+政务服务商务”运营模式。地区融媒体平台“阿克苏—Hi苹果红了”APP正式上线运行,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阿克苏地、县两级新闻媒体共创作反映本土特色原创性新媒体产品7200余部,通过组织力量全网传播,截至目前点击量过亿人次短视频达40部,爆款短视频全网累计点击量突破80亿人次,面向国内外、疆内外互联网用户讲好阿克苏故事、传递新疆声音、展示好中国形象。

地区主流媒体开设文化润疆专栏11个,组织开展“一月一主题”外宣采访活动,在各级媒体刊发、刊播稿件近300余篇。创作了《刘平国戍边图》《铁血丹心林基路》《时代先锋民族团结楷模库尔班·尼亚孜》等一批精品画作,创作了反映阿克苏社会发展变化的歌曲40余首,创作了反映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的报告文学《诗意栖居柯柯牙》、诗歌集《咏颂绿梦》、散文集《瀚海绿梦》。

浙阿两地打造文旅润疆新标杆

去年9月,地区文艺院团输送骨干力量赴浙江参加为期10天的培训,学习越剧和昆曲表演;今年4月,浙江京昆艺术中心80多名柔性援疆专业人才在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举办20场红色戏曲主题晚会和12场京昆艺术名家进校园戏曲主题讲座,让各族干部群众感受中国戏曲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地区塔里木歌舞团和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共同成立“浙阿戏曲坊”。

浙江省深入实施文旅援疆工程,实施“诗画浙疆”“书画浙疆”“文博浙疆”“戏曲浙疆”等10大项目,创新“我爱浙疆”品牌。举办文化旅游节庆活动,落实“引客入阿”旅游奖补政策,全面提升“丝路古龟兹·神奇阿克苏”文旅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组织浙阿两地画家、书法家开展笔会交流、创作采风,在浙阿两地举办书画展。

9月29日,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库车市,为群众送来了魔术、歌曲、舞蹈等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 通讯员 袁欢欢 摄

利用浙江省云端技术优势和资金支持,“浙江省博物馆阿克苏数字分馆”“浙江省图书馆数字分馆”顺利投用,共享浙江省文物和图书场馆数字资源,阿克苏的各族干部群众动动手指就能看浙江的文物和图书,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在推进浙阿文化交流合作中,浙江省援疆指挥部以“文创浙疆”为落脚点,实施文旅产业提升工程,通过协调地区美术馆与浙江美术馆、浙江万事利等知名文创企业合作,实施农民画产业化项目,开发了60多款文创产品,助力农民增收。

9月26日,地区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诗书画影展在地区文化馆(美术馆)开展。 通讯员 颜寿林 摄

记者 邓丽娟 实习记者 赵天瑞

责任编辑:汪江 黄镜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