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各地学生热议《开学第一课》

让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

发布时间: 2021-09-06 09:57:18 来源:阿克苏日报

本报记者 张路 实习记者 惠子镕

这几天,地区各大中小学校陆续开学,收看了由中宣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开学第一课》后,学生们纷纷表示,今年《开学第一课》以“理想照亮未来”为主题,引导大家进一步增强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要胸怀家国、心有榜样,从小做起、立志寻梦。

“没有祖国的界碑,哪有我们的牛羊。”9月2日,在阿瓦提县第二中学九年级(3)班的主题班会上,学生艾合散·努热克认真地将这句话记在了笔记本上,眼睛里闪烁着泪光,他说:“这句话深深打动了我,我们是生活在新疆的孩子,在祖国母亲的呵护下,有了更好的学习环境,应该珍惜感恩,努力学习,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在《开学第一课》上,主持人康辉化身“小康”走进汉代学堂,探寻“小康”一词在文献记载中的最早出处,这种表现手法让新和县第二小学五年级(1)班学生排热扎娜·阿布都克然木体验到一个更加立体、难忘的课堂。 “最让我震惊的是,通过技术手段,康辉老师两次‘穿越时空’,让我们看到今天小康生活的来之不易。”排热扎娜·阿布都克然木欣喜地说,这些年,新和县变得越来越好,街道干净整洁,还增添了许多文化色彩,她觉得家乡更有朝气了,今后一定好好学习,考上大学,长大后为建设更加美丽的家乡作贡献。

“看,这不是你最喜欢的航天英雄吗?”库车市高中学生观看《开学第一课》时,看到航天英雄用筷子喝茶、种太空红薯惊奇不已,心生向往,更加坚定了要把满腔爱国热情化作振兴中华的实际行动。库车市第四中学学生周后斌说:“党和国家时刻关心我们青年一代的成长,对我们充满殷切期望,我将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努力学习,担当时代责任,砥砺奋斗,用汗水书写最美青春。”

责任编辑:早热古丽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