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退耕还林 沙披绿装林生金

发布时间: 2021-08-15 16:55:48 来源:天山网

【“两山”理念新疆实践·林篇】

奇台县西地镇桥子村退耕还林地绿意盎然,成片的梭梭林极大地改善了生态环境(8月11日无人机拍摄)。 何龙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曹华

8月的奇台县西地镇,一派生机勃勃景象。在西地镇北部沙漠前沿,一排排梭梭整齐划一,牢牢扎根于沙地,远远望去,绿色覆盖了大地,守护着家园。

西地镇位于准噶尔盆地腹地的北沙窝地带,北临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当地的桥子村、沙山子村、旱沟村位于沙漠边缘。长期以来,当地人深受风沙侵害之苦,庄稼地时常被沙子覆盖,严重时导致农作物歉收。沙漠的移动,不断压缩农民生产用地,人与沙、人与水的矛盾非常突出。

随着退耕还林的深入实施,西地镇将沙漠前沿的农田全部退耕还林,栽植了梭梭,锁住风沙,让沙漠披上了绿装。同时利用栽植的梭梭接种肉苁蓉,不仅实现了防沙固沙,还增加了经济效益,走出了一条“生态+经济”的发展之路。

绿色屏障锁沙海

2000年,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奇台县在南部山区、中部平原、北部荒漠实施退耕还林,打造南护天山、中建绿洲、北治沙漠的50万亩绿色生态屏障工程。通过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和沙产业为主的绿色林果产业,让荒山荒漠穿上绿衣,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2000年至2006年,西地镇完成退耕还林3万多亩,这些地大多位于沙漠与人活动区域的交界处,生态意义更加突出。农民在原来的耕地上种植了乔木、灌木,牢牢将沙丘移动的脚步锁住,阻止沙漠进一步侵入。”奇台县西地镇林业站站长王吉录说。

2016年,西地镇抓住国家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将4.1万亩耕地退成林地。与前一批退耕还林思路不同的是,这一次,不仅要实现生态效益,还要实现经济效益,4.1万亩土地全部种植耐旱的梭梭,同时在梭梭林套种名贵中药材——肉苁蓉。

“短短几年,西地镇肉苁蓉种植面积达到了5600亩,今年预计增加2000亩,肉苁蓉种植技术也日渐成熟,为退耕还林农户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王吉录说。

艰难转变环境好了

从桥子村向西不到2公里,就是村民蒋英文的980亩退耕还林地。这位种了30多年庄稼的农民,在50多岁的时候种起了梭梭。“这对种了一辈子庄稼的我来说,真是艰难的转变。”蒋英文说。

从2019年种下梭梭林算起,不到3年时间,桥子村的西侧出现了一大片绿色,梭梭林已经长到了2米高,远远望去就是一大片绿海。后来,蒋英文在梭梭林里养起了鸡,种起了菜。

傍晚微风袭来,劳作一天的蒋英文喜欢在梭梭林下纳凉,看着越来越茂密的梭梭林,蒋英文心里跟明镜一样。“退耕还林其实是还生态的债,比如在用水上,以前我种小麦,每亩地一年要400多方水,现在种梭梭,每亩地一年用水不到100方。”蒋英文说。

有了绿色,就有了生机。在蒋英文的退耕还林地里,会突然遇到从梭梭林里飞出不知名的鸟儿,还会遇到野兔,有时也会有黄羊出现。

“我从小在西地镇长大,对这里的变化看得很清楚,尤其是近些年的退耕还林以及防护林建设,西地镇北部沙漠已停止了前进的脚步,风沙侵害对人们的影响越来越小。一些原本荒芜的戈壁也逐渐绿了起来,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蒋英文说。

记者从奇台县退耕还林办公室了解到,开展退耕还林以来,奇台县累计完成退耕还林工程造林任务28万多亩,宜林荒山荒地造林43.3万亩。通过退耕还林工程建设,奇台县北部沙漠化、天山丘陵区的水土流失得到了有效治理,奇台县的森林覆盖率由2000年的5.83%提高到了现在的9%。

走上生态致富路

生态好转的同时,奇台县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新一轮退耕还林推进过程中,注重生态和经济效益相结合。

西地镇东地村村民王海瑞是该镇首批种植肉苁蓉获益的村民。2019年,他在自家100亩退耕还林地里试种肉苁蓉成功,如今他已经将种植面积扩大到300亩,并带动了一批农民种植肉苁蓉,走出了一条生态致富路。

“刚种肉苁蓉时,大家心里没底,我也是自己摸索,还到吐鲁番和南疆地区学习考察。通过尝试,目前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大家看到我种肉苁蓉能赚钱,心里就有底了,相信以后西地镇肉苁蓉种植户会越来越多。”王海瑞说。

王海瑞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自己的100亩梭梭林收获了4.2吨肉苁蓉,亩产为42公斤,每公斤最低收购价12.5元,总收入5.25万元。“头年产量还不是最好的,以后种植技术成熟,肉苁蓉产量和质量会越来越好,能卖出更好的价格,甚至能吸引企业在奇台县发展肉苁蓉深加工。”王海瑞对未来充满信心。

“在第二轮退耕还林过程中,西地镇党委提出既要生态效益又要经济效益的思路,通过梭梭套种肉苁蓉,既能防风固沙、改善生态环境,又能增加农民收入,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奇台县西地镇林业站站长王吉录说,下一步,西地镇还要引导农民成立沙产业合作社,打通与药材商对接的销售渠道,让肉苁蓉特色种植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汪江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