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美美与共相辉映

——浙江省文化援疆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21-07-21 10:19:53 来源:阿克苏日报

为扎实推进文化润疆工程,地区塔里木歌舞团和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共同组建“浙阿戏曲坊”。图为地区塔里木歌舞团演员在表演《贵妃醉酒》。
浙阿艺术家携手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图为浙江剪纸艺术家在教阿克苏学生剪纸。
浙阿两地常态化开展文艺交流培训活动,推进两地在文化艺术领域的探讨交流。图为“我爱浙疆 文润百年”浙阿两地文艺交流美术培训现场。
“我爱浙疆”之“诗画浙疆”百团万人游——职工疗休养援疆包机首航团抵阿。
“我爱浙疆 文润百年”文化润疆“百万”系列活动启动 。

文/图 记者 胡潇潇

钱塘水,塔河情,最是文化润人心。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要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浙江省援疆指挥部联合阿克苏地委、行署、浙江省文旅厅等单位持续打造“我爱浙疆”文旅援疆品牌,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以“文润百年”为主题,深入推进“文化交流合作”“文化阵地铸魂”“文创产业提升”“文艺人才培育”四大文化润疆工程,实施 “文博浙疆”“书香浙疆”“戏曲浙疆”等10项具体举措,举办百件文物交流展、百场戏曲文艺演出、百个阅读基地推广等10项文化润疆“百万”系列活动,构建了浙阿两地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新格局,构筑了两地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使文化援疆工作迈上新台阶。

文化走亲 助推两地文化深度交融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

去年9月,地区输送文艺骨干力量赴浙江参加为期10天的培训,其中古扎力阿依·艾麦尔和麦尔哈巴·艾尼到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分别学习越剧和昆曲表演,还把维吾尔族舞蹈带到了浙江。

今年4月,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党委书记翁国生带领耿绿洁等80多名柔性援疆专业人才在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举办20场红色戏曲主题晚会和12场京昆艺术名家进校园戏曲主题讲座,让各族干部群众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为扎实推进文化润疆工程,地区塔里木歌舞团和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共同组建“浙阿戏曲坊”。

浙江省文化系统单位组织一批批浙江艺术家团体陆续来到阿克苏进行文化走亲,成为各省(市)文化援疆工作谋划最深、启动最早、影响力最大的样板。通过组织开展浙阿两地民间艺术家创作交流活动,推进两地在文化艺术领域的探讨交流,有助于文艺人才的全面发展,促进浙阿两地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文化深层次交融新格局。

浙江省博物馆、浙江美术馆还联合地区文博院(博物馆)、文化馆,完成了“良渚的世界”“江南生活美学”文博展和“天山抒怀”“湖光山色”美术展的巡展工作,把浙江的艺术之美、生活之美“润”在祖国边陲,为阿克苏人民带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盛宴,连接起过去和未来、塞外与江南。据统计,陈展期间共有近30万名当地大中小学师生、社会群众等前来观展。

今年,浙江省援疆指挥部邀请浙江美术馆美术家来阿进行授课,指导本地农民画画家创作了一批优秀作品,赴浙江多个城市开展《民族团结·建党百年》《民族大团结·喜迎新年》百幅农民画作品展,将阿克苏的文化艺术、风土人情等带到浙江,丰富浙江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助推两地文化深度交融。

阵地建设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基层文化阵地是文化润疆工程的基石。

《十万个为什么》《昆虫记》……在温宿县金华新村“书香浙疆·阅读基地”室内,摆放着思想政治类、历史人文类、家庭生活类、农业生产类等书籍,不时有村民和孩子们前来读书。打造乡村图书室和文化大礼堂是打通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文化润疆工程的重要载体。

现在,阿克苏每个村或社区都有图书室,全民阅读氛围浓厚,浙江援疆进一步推动乡村及街道的“流动书屋”“农家书屋”建设,在人口密集区域和游客集中区域复制浙江城市书房模式,打造5座“书香浙疆·阅读基地”,助力100个城市书房建设,充分发挥基层文化阵地文化浸润、文化熏陶的功能,更好地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如今,地区基层文化设施逐渐完善,文化活动日益丰富。在此基础上,浙江省援疆指挥部依托“传承浙疆”“书香浙疆”“书画浙疆”等平台,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稳步推进地区文化阵地铸魂工程。

利用浙江省云端技术优势和资金支持,浙江省博物馆阿克苏数字分馆、浙江图书馆阿克苏数字分馆顺利投用,为阿克苏观众提供浙江省博物馆、浙江图书馆网站访问和微信访问途径,共享浙江省文物和图书馆场数字资源。阿克苏的各族干部群众动动手指就能看浙江的文物和图书,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深化了学术研究、陈列展览、文物保护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挖掘特色 助力文创产业发展升级

文化援疆润物细无声,影响是长远双向的。

多浪文化、龟兹文化……在历史的沉淀下,阿克苏有着源远流长、独特多彩的文化元素。依托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的本土历史文化资源,浙江省援疆指挥部通过打造“我爱浙疆”系列文旅援疆品牌,充分挖掘文旅资源,聚焦文旅融合,多措并举推动文创产业提升工程,让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的文化内涵更加丰富,加快了两地文化产业的发展步伐。

阿瓦提县是刀郎农民画的发祥地,如今,刀郎农民画在文创产业提升工程的推动下,已经走出阿克苏、走向全国。去年,在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上,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展区单场展会销售价值5000万余元的文旅产品。

随着“创作采风基地”“韵律浙疆·音乐工作室”“书香浙疆·农民画基地”“千人培训计划”等一批文化润疆项目相继落地,阿克苏的农民画画家更忙碌了,在浙江美术家的指导下,投入更多精力进行农民画创作,一幅幅表达民族团结、爱党爱国的精品力作先后在疆内外多地巡展,推动阿克苏农民画产业快速发展。

在推进浙阿文化交流合作中,浙江省援疆指挥部以“文创浙疆”为落脚点,深入实施文旅产业提升工程。通过协调地区美术馆与浙江美术馆、浙江万事利等知名文创企业合作,实施农民画产业化项目,并开发慕萨莱斯葡萄酒、家纺丝绸、家居用品等60多款文创产品,助力农民增收。

引客入阿 促进当地文旅融合发展

旅游援疆是浙江对口援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7月13日,“我爱浙疆”之“诗画浙疆”百团万人游——浙江省级文旅系统职工疗休养援疆包机首航团抵达阿克苏,开启为期6天的阿克苏之旅。

除旅游援疆外,在文旅融合发展上,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充分发挥浙江旅游市场优势和文化底蕴优势,深度挖掘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自然资源优势,坚持高站位谋划、精细化落实,创新实施旅游节庆活动、旅游数字赋能、旅游宣传推广、引客送客入阿工程,推动浙阿20家文旅对口单位牵头共建,创新打造“我爱浙疆”文旅品牌,实施“我爱浙疆 文润百年”10项文化润疆“百万”系列活动,通过旅游带动产业消费、促进两地交往。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组织开展“网红旅游形象代言人大赛”“诗路走进丝路”等大型旅游活动30多场;“丝路古龟兹 神奇阿克苏”“浙阿同心 一路同行”2架主题彩绘冠名飞机成为阿克苏旅游经济发展的空中“金名片”;开发上线OTA平台“旅游援疆旗舰店”,累计销售价值1亿余元的旅游产品……随着“一月一主题网红直播”“智慧旅游·一机游”“数字手绘地图”等一批数字化旅游援疆项目投用,“丝路古龟兹 神奇阿克苏”旅游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今年,“我爱浙疆”之“诗画浙疆”百团万人游活动全面启动,自治区首发专列千人团、首发包机团、首发职工疗休养包机团、首发劳模先进疗休养团相继抵达阿克苏。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有20多趟次来自浙江的旅游专列、包机入阿,团队数量达到200多个,游客2万余人,直接带动产业消费2亿元,超过“十三五”期间全部总数的2倍,提前半年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位居全疆首位。

浙阿一家亲,文化心连心。如今,浙阿两地以文化为媒介,交流互助,美美与共,进一步拉近了两地人民之间的距离,带动了两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两地人民共同富裕,奔向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吴梦婷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