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网盟稿区 >

贴心的“娘家人”

发布时间: 2021-06-17 20:35:58 来源:胶东在线

微信图片_20210616165423

胶东在线6月16日讯(通讯员 刘中蕾 原为民 赵冬)“千里姻缘一线牵”,这根“红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此,国网莱州市供电公司工会干事刘爱芳感触颇深。近年来,她带领一批热心的红娘志愿者,成立“囍事盈门”公益红娘微信群,策划举办线上线下联谊活动,促成很多单身青年喜结良缘、牵手幸福。

喜架鹊桥的“娘家人”

刘爱芳有个爱好——“打新”。国网莱州市供电公司每年有新入职的单身大学生,她都会主动与他们互加微信,热心为其牵线搭桥。在交流过程中,刘爱芳发现不少单身青年存在交友面窄、信息量少、羞涩不主动等现象,造成了“脱单”困难。为此,她与同事、红娘志愿者张东萍于2018年11月建立了单身职工微信群。“最初,邀请了20个单身职工、感兴趣的亲戚朋友,微信群叫‘囍事盈门’。”刘爱芳说。

这个微信群由5名红娘志愿者共同管理,“群众”主要为红娘志愿者(包括莱州公司职工及家人、社会人士)和公司内外单身青年。刘爱芳不但为单身青年牵线搭桥,而且坚持后续跟踪随访。经她介绍,一对年轻人成功牵手后,因为琐事闹矛盾想要分手,刘爱芳及时帮助他们化解矛盾。两人重归于好,并定下了婚期。莱州公司还有一位大龄女职工,曾因恋爱受挫一度精神低落,刘爱芳耐心引导,热心牵线,鼓励她敞开心扉。2020年11月,这位女职工结婚,婚后生活非常幸福。

在实际工作中,刘爱芳通过各种公益活动,邀请单身群友积极参与,通过扩大交往面、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实现“脱单”。莱州公司有一位从小缺少家庭关爱的青年职工,自卑心理严重。刘爱芳多次和他谈心交流,带他一起参加春蕾助学活动,帮助失学儿童,逐渐解开了他的心结,现在他正在热恋中。

如今,“囍事盈门”微信群已经成为烟台地区最大的公益红娘群体,并且发展为14个微信群,成员达3000余人,分别来自北京、上海、烟台等50多个城市。刘爱芳和热心的红娘志愿者共发布择偶信息5000余条,开展线上线下联谊活动10余次。截至目前,莱州公司职工及职工子女在她们帮助下登记结婚的有12对。

微信图片_20210616165432

温暖群友的“贴心人”

红娘微信群成立后,刘爱芳更忙碌,也更充实了。她把微信群中的群友都当做朋友和家人。为鼓励红娘志愿者,她连续3个月每天早上6点30分准时发红包。让刘爱芳欣慰的是,微信群成立后不久就吸引了200多名职工及其亲朋进群。刘爱芳的儿子、儿媳就是通过“囍事盈门”微信群牵手成功的,这也使得微信群人气大增,吸引了更多人参加。

2019年5月20日,微信群中的曲爱英的女儿登记了。结婚当天,刘爱芳发动群友纷纷送上祝福,曲爱英一家也录了小视频感谢热心红娘们。今年以来,凡是群里的群友及家人结婚,刘爱芳和同事栾伟宁都用大枣、莲子、桂圆、花生等精心制作“早生贵子”送上祝福。

刘爱芳和热心红娘们除了积极为单身青年牵线搭桥,做各种心理辅导外,还兼做礼仪习俗咨询、彩礼协调等工作,她时常与焦虑的家长倾心交流,为单身青年及其家长排忧解难,成为大家信赖的“贴心人”。

微信图片_20210616165429

热心红娘的“领路人”

“激情工作、快乐生活”是刘爱芳遵循的理念。为了加快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水平,她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钻研业务知识上。

2019年8月26日,刘爱芳参加了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与百合网合办的“缘来有电”婚恋指导培训,这次培训使她意识到,不仅自己要提升,还要带领红娘们共同提升。为此,她专门租房作为工作室,用于红娘交流培训,安排单身职工相亲见面。

除此之外,刘爱芳近年来还牵头组织了“羽众不同·缘来有电”等十多次大型公益联谊活动,参与人数达到1500余人次。每次活动,她都精心组织策划,确定活动主题、活动内容,多方联系场地,做好推广宣传。音响设备、舞台道具、活动礼品等均由微信群成员无偿提供,活动主持、摄像、照相等人员均为志愿者,精心制作的视频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反响。

今年5月4日,国网莱州市供电公司举办“玫瑰绽放幸福启航”联谊活动,国网山东电力工会及EAP协会现场指导,特邀心理咨询师专业机构参与,目的是将心理咨询、情绪管理与婚恋指导相结合,为职工提供全面细致的婚恋指导服务。在活动举办期间,刘爱芳儿媳临产,儿子因胆囊炎发烧,作为活动组织者,刘爱芳却无法抽身照顾他们,至今想来她依然满心愧疚。

通过此次活动,刘爱芳深刻认识到实施职工心理辅导的重要意义。她把减轻心理压力、提高红娘团队凝聚力、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作为下一步努力方向,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引导家长尊重子女的选择,指导红娘志愿者会搭桥、会牵线、牵好线,从而促成更多单身青年牵手幸福。

“目前,通过微信群我已经促成5对青年人喜结良缘,今年还有好几对要登记,每当看着他们走进婚姻的殿堂,我感觉值了!”刘爱芳如是说。因为工作突出,刘爱芳被评为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工会积极分子”,并多次荣获莱州市“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