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抗美援朝老战士扎根新疆献身医疗事业

发布时间: 2021-05-13 11:15:00 来源:阿克苏日报

“他到现在还总是念叨着‘我为国家做得还不够好’‘我为群众做得还不够多’。”5月8日,在新和县人民医院家属院张克明家里,他的妻子于憬对记者说。

88岁的张克明躺在病床上,嘴里含着氧气管,身体十分虚弱。于憬告诉记者,张克明是沈阳人,从小在北京长大。16岁参军,随部队一路步行辗转到西安,在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学习。1952年在原兰州军区总医院实习,同年底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在部队卫生营手术室当军医,参加过反两栖登陆战、金城反击战等重大战役。

于憬说,1953年,张克明所在的部队奉命参加金城反击战。他没有因敌人的炮火而胆怯,在枪林弹雨中,张克明和战友先后转接了800多名伤员进行抢救。“那场战斗十分惨烈,一个接一个受伤的战士被抬进临时搭建的手术室,处理好一名血肉模糊的伤员基本上需要一个小时,他们连续几天几夜救治伤员,吃饭睡觉的时间都没有。因在救治伤员工作中表现积极,张克明多次受到嘉奖。1956年,他如愿以偿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

战争结束后,张克明仍坚守在朝鲜,帮助当地政府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医疗工作。1958年,他成为最后一批从朝鲜撤回国内的优秀战士。

1966年,他从部队转业后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报名来到了新疆,在新和县人民医院当外科医生。“国家哪里需要,哪里艰苦,他就去哪里。他去哪里,我就跟他去哪里。”于憬说。

“我们是在兰州实习那会儿认识的,那时候他是医生,我是护士。后来他去了朝鲜,我留在了兰州,我们靠书信关心着彼此的生活。1956年我去朝鲜找他,我们就结婚了。”于憬袒露,正是因为张克明工作认真和敬业精神深深吸引了她。两人成为眷属后伉俪情深,共同在医疗事业第一线奋斗了一生。

张克明的三个儿女都是医生,子孙也多是党员。

于憬说,他总是说我们是在共产党的教育培养下成长起来的,不能忘记初心,要教育子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记者 陈翔 通讯员 斯迪克)

责任编辑:惠疆秋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