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人大工委开展“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 2021-03-15 09:55:40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吴智萍 通讯员 黎文星)3月8日至3月12日,地区人大工委执法检查组就各县(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办法》 (以下简称“一法一办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此次执法检查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先后深入温宿县、拜城县、库车市、沙雅县、阿瓦提县、阿克苏市的种业公司和部分制种基地,检查25个种子销售点,了解良种繁育、种子质量及市场监管等情况,并听取了基层干部群众对贯彻实施“一法一办法”的意见、建议。

检查组指出,各县(市)要充分认识种业发展的重要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做好种业发展的各项工作,确保“一法一办法”在本区域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检查组强调,要强化“一法一办法”学习宣传培训,通过专家解读、专题宣讲、法律咨询等形式,拓宽宣传普及面,在全社会形成依法治种、依法兴种的良好氛围;要强化部门法定职责,县(市)人民政府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加强种业发展的组织领导;农业、林草主管部门要履行好监管责任,加强种业发展的监管治理;种子企业要明确自身责任,加强质量意识和服务意识。要强化协调联动发展,加快构建以产业为主导、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育繁推一体、风险共担、收益共享、分工明确的现代种业科技创新体系,推动种业高质量发展;要强化种业管理监督,把好市场准入关、种子入口关和市场监管关,加强种子质量检验检测,依法查处违法生产经营种子种苗的行为,从源头上监管,让广大农民用上“放心种”;要强化支持服务功能,加强种业基础设施建设和种质资源保护,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培育壮大种业龙头企业,构建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体系;要强化企业合法权益维护,加大对套牌侵权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提高全社会对品种权的尊重和保护意识,为种业原始创新、企业自主创新营造更好更优的环境。

地区领导艾买尔江·阿吾提带队、地区人大工委秘书长、部分工委委员及地区农业农村局、林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单位分管领导参加此次执法检查。

责任编辑:惠疆秋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