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两会走笔丨民生热度传递两会温度

发布时间: 2021-03-07 00:20:33 来源:天山网

  国家发展的“大图景”、普通百姓的“小目标”;波澜壮阔的“大时代”、柴米油盐的“小日子”……在全国两会上,“大”和“小”、“宏观”与“微观”,这些原本对立的词汇,通过一条红线连接在一起,这条红线就是——民生。民生是两会永恒的主题,既是百姓期待,也是党和政府施政之要。

  近期,央视网数据库统计分析,5年来全国两会网友关注的热点话题中,民生占比最大。毋庸置疑,民生保障一直是人民群众的“刚需”, 因为对普通百姓而言,有一笔稳定的收入、做一份应手的工作、住一套舒适的房子、吃一餐安全可口的美食、看一场激烈精彩的球赛就是稳稳的幸福。

  百姓的热望,就是两会的热点。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连发15个民生红包: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万个,增加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就业、教育、医疗等仍然是政府工作的发力点。民生这条红线将国家层面的大局大事与寻常百姓的小确幸紧密相连。

  在这场春天的盛会中,这条红线连接起的问与答、关切与回应、期盼与落实,演绎着每一个个体与国家直接而紧密的互动,凝聚着全社会步履不停、勇往直前的信心和共识。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民生这条红线让“两会”有情感有温度,也为我们启航新征程锚定了方向。过去一年,经过勠力同心、守望相助的团结奋斗,新疆各族儿女和全国人民一起战胜了疫情,也共同见证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仍然有许多新的民生难题需要破解,有许多新的民生期待需要化作现实,新征程上,我们仍然需要砥砺前行、接续奋斗,为了各族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而付出智慧和汗水。

  民生这条红线不仅连接着“大”和“小”,还连接着过去与未来,连接着党心与民意,最终将为奋进的中国连接起最大的同心圆。(侯辉)


责任编辑:艾孜孜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