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奔走在广袤的大地上

——地区新闻战线深入开展“新春走基层”综述

发布时间: 2021-03-05 09:51:40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张婧)从冰雪封冻的乌什县边防哨所到采摘草莓的温室大棚,从脱贫户家的炕头到石油勘探开采的高台,地区新闻工作者新春期间一直走在路上,用实际行动践行“四力”,将一年的可喜变化、人们的新年心愿、各族群众的崭新风貌记录于笔端、聚焦于镜头下。

1月以来,地区新闻战线广大新闻工作者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集中推出了一批沾有泥土味的鲜活生动报道。


俯身 走下去“抓”鲜活新闻


2021年“新春走基层”活动伊始,地区及各县(市)新闻单位迅速制定报道方案。报社、广播电视、各县(市)零距离结合自身定位,纷纷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专题、专版,迅速组织骨干记者组成采访小分队,深入一线捕捉脱贫群众欢度春节的精彩瞬间。

除夕前夜,本报编辑中心副主任木合塔尔·阿不都喀迪尔与新媒体中心记者何宝林一行前往柯坪县,与脱贫群众共庆新春佳节。

春暖荒滩、辞旧迎新,地处戈壁腹地,昔日曾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贫困乡贫困村的柯坪县盖孜力克镇玉斯屯巴格勒格村正沉浸在一片“春节红”当中。

一副副喜庆的春联、一盏盏火红的灯笼、四处张贴的“福”字、窗花,让每个小院成为红色的海洋。炸馓子、煮饺子、支起铁锅炖羊肉,崭新的桌布上,玻璃果盘盛满糖果、杏干、无花果、葡萄、橘子等。

小院里红火一片,厨房内忙成一团。炸油饼的面团“窜”出盆沿,饺子面团也揉搓成团,这边油锅上方隐约冒起油烟,另一个火炉上,“咕嘟咕嘟”的沸水“掀”起锅盖。

大盘鸡、炖羊肉、薄皮馕、牛肉干等陆续端上桌。一张桌、几个菜,年夜饭里体现出农民家最真实的幸福生活。拿起筷子,就能品出脱贫后的“餐桌”大变化。

除夕夜,在脱贫户阿木提·沙比尔家中,大家欢聚一堂、喜笑颜开,聊着一年的收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音乐响起时,大家翩翩起舞。

一家家、一户户脱贫的喜悦全部融进除夕夜色里。记者们拿起笔和摄像机,当即记录下这美好的瞬间,成了这一幕幕的喜悦和美好见证人。


激情 全新角度感受真情实感


“新春走基层”,记者用镜头捕捉生活细节,书写了一大批接地气的鲜活新闻报道的同时,也收获了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更在基层获得了锻炼和成长。

春节期间,在居家享受团圆的同时,到草莓采摘园体验采摘之乐成了不少居民过年的新选择。在沙雅县四方农庄的草莓采摘园里,沙雅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刘乐扛着近10斤重的摄像机寻找最佳拍摄角度,将拍摄好的精彩瞬间,经过同期声、剪辑,最终制作完成《春日好时光,尽享“莓”好时光》这一作品。

“沙雅县各休闲观光园、农家乐相继推出了采摘游、亲子游等多种生态消费模式,各个采摘园热火朝天,我们就是要捕捉精彩瞬间,看着作品被转发、被点赞,我感到很开心。”刘乐说。

阿瓦提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古海尔·艾山来回拍摄近3个小时的脱贫素材,凝练成3分钟录音特写报道,稿件被多个网络平台转发,这让古海尔·艾山开心不已。

“每一个脱贫致富典型故事,都是可复制、可借鉴的好做法,我们将其宣传出去了,就是为家乡做贡献,正是通过走基层采访,让我真切感受到阿克苏的发展速度,体会到群众真正的幸福生活。”古海尔·艾山说。

同时,各行各业的工作者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故事,打动人心。各支采访团队一路记录所见所闻,奉上了一个又一个鲜活、感人的新春故事。

“每次到春节的时候,万家团聚,也是我们新闻媒体记者最忙碌的时候,采访坚守在基层一线的电力工人、环卫工人、人民警察,一次次的点赞和朋友无意间夸赞,都能激发出我们无限的活力。”阿克苏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刘兵兵说。


创新 精心“烹饪”新闻“套餐”


地区2021年“新春走基层”活动的不同往年就是创新融合传播、实现广泛覆盖。

春节期间,本报编辑、记者俯下身、沉到基层去捕捉新鲜“食材”,充分发挥党报作用,以全媒体平台、多媒体手段“烹饪”出更丰盛、更多元的“新闻大餐”奉献给广大读者。

“在‘阿克苏零距离’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一篇写骆驼的文章,还有配图和视频,很喜欢看这样文字、图片、视频的信息。”阿克苏市民王庆英说。

据统计,自“新春走基层”活动开展以来,阿克苏日报先后刊发了《树“同源” 人同心》《脱贫日记》等系列49篇稿件,其中在中央、自治区媒体刊发稿件20余篇。同时,精心制作推出10余部原创短视频、H5等新媒体产品。地区广播电视台、各县(市)电视台、公众号同步转播、转发,切实增强了“新春走基层”活动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只有真真正正融入脱贫户的日常生活中,才能写出真实感人、打动人心的好文章、写出有价值的新闻作品……”参与“新春走基层”的记者纷纷表示,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新春走基层”是一路走、一路感动,也是一路学习、一路收获。


责任编辑:艾孜孜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