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塔里木油田建成我国第三大油气田

阿克苏为油气主供源地

发布时间: 2021-01-16 10:43:15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张婧 通讯员 吴亮) 1月14日,位于新疆塔里木盆地的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传来喜讯,该油田成为仅次于长庆油田、大庆油田的我国第三大油气田。

2020年,塔里木油田油气产量当量达到3080万吨,在祖国西部边陲建成一个年产3000万吨级的超大油气田。此外,还建成了300亿立方米大气区,天然气年产量占全国生产总量的六分之一。目前,来自克拉2、迪那2等18个大中型气田的优质天然气造福神州大地,累计向“西气东输”管网和南疆各地输送3100亿立方米气量,夯实了新疆作为我国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储备基地和陆上油气战略通道的地位,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原油开采的85%至87%、天然气开采的90%至92%均产自于阿克苏地区。其中,库车市塔河北岸(库车山前、哈拉哈塘)、拜城县博孜—大北区块、克拉—克深区块、沙雅县塔河南岸(富源、跃满、满深、果勒)区块作为增储上产的“会战”中心,成为塔里木油田油气资源重要输出地和“西气东输”的主气源地。近年来,塔里木油田分布在地区的油气井数量增多,产量不断攀升,勘探重大发现接踵而至,地质资源储量不断增加,该油田在稳住地区东边县(市)“成熟区块”增储上产的基础上,积极向西边县(市)“勘探盲区”要产求产,目前已在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布下吐木1井,积极勘探地区境内新的油气资源。

“十三五”以来,地区建成靠前服务站点,持续优化服务、简化程序,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持续加强绿色安全油区建设,全力支持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博孜—大北、塔河南岸“两大根据地”和西北油田公司顺北、塔河等重点区块的勘探开发,以及京能、申能、新能、中曼4家油气开发公司在柯坪、温宿区块的勘探开发力度,使得地区境内成熟探区不断解锁油气新潜力,新区块油气勘探获多点突破。

责任编辑:张权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