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文旅融合发展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 2021-01-16 10:42:13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吕娜 通讯员 漆建红) 恰其,维吾尔语意为“茶馆、驿站”。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恰其村民宿里有一间单独的茶室,茶杯茶盘古色古香。据了解,恰其村被誉为“新疆茶文化第一村”,当地人很早就有吃茶的习惯,结合当地人的风俗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本土吃茶文化。

自治区文旅厅驻村工作队结合恰其村的特色,打造“旅游+茶文化”的特色旅游景点,带动村民就业。

2020年,地区以“丝路古龟兹 神奇阿克苏”文旅品牌为主线,最大限度地利用塔河、胡杨、沙漠等旅游资源推进“旅游+”,全面拓展旅游发展空间。当年10月13日,地区第十六届“多浪·龟兹”文化旅游节暨阿瓦提县第七届慕萨莱思文化旅游节开幕,通过品刀郎美食、赏刀郎歌舞、观刀郎民俗、游刀郎故里、饮慕萨莱思,充分展现刀郎文化的独特魅力;10月22日,由库车市和宁波市援疆指挥部举办的“炫彩龟兹·邂逅胡杨”第三届原生态胡杨节在库车市塔里木乡举行,赏胡杨、品美食、看歌舞,精彩活动吸引了游客和当地群众前来参加;10月24日,“世界胡杨公园·千年秘境沙雅”2020第十二届沙雅胡杨节暨第二届沙雅群英会在沙雁洲景区开幕,此次胡杨节包含大型文艺演出、胡杨勇士杯——沙雁洲自行车挑战赛、全疆车王挑战赛等一系列精彩活动,游客在一览胡杨美景的同时,还能欣赏到民俗文化表演,体验沙漠越野的速度与激情。

2020年12月1日,新和县举行唐安西都护府文化园揭牌仪式,标志着地区文化润疆战略基地及新和县地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正式成立。同日,拥有1083件文物的新和博物馆开馆迎客,承担起了新和县文物征集收藏、保护管理、科学研究、展示利用、宣传教育、考古发掘等职责,显现出新和县浓厚文化的人文气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塑造文化新形象,展现文化独特魅力,推动文化旅游事业繁荣发展。

2020年12月12日,沙雅县文化馆联合沙雅县美术馆组织开展以“中华风·乡土情”为主题的剪纸活动,吸引了众多居民群众参与其中。

自2020年11月29日,地区文博院(博物馆)被评定为国家4A级景区,12月21日,该馆被国家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协会评定为国家二级博物馆,是目前全疆(含兵团)96家博物馆中仅有的4家国家二级博物馆之一。

责任编辑:张权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