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点线面”工作机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1-11 10:01:30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张婧)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鼎力支持,工程项目才能顺利推进,我们企业才有了如今的好前景。”1月6日,新疆中泰海鸿纺织印染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据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地区出台电价、运费等各类补贴,相关领导迅速协调技术人员、施工人员入厂,全面督促企业复工复产。还多次进厂调研,确保原料进厂、产品出厂,环环紧扣,顺利复产达效。

2020年1月,在地委、行署的大力推动下,新疆中泰海鸿纺织印染有限公司落户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该公司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40万锭气流纺、2000台织机、28台锦纶一体机、212台大圆机及配套设备项目。一年来,该企业顺利实现纱线产量17171吨,实现工业总产值20061万元,纳税6.5万元,累计带动就业1048人。

抓经济就要抓产业、抓产业就要抓企业、抓企业就要抓项目。2020年,地区以项目建设为经济工作的主战场,进一步优化完善“点线面”推进经济工作机制,并由其统揽地区经济工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取得累累硕果。

2019年年初,地区建立“点线面”推动经济工作机制,通过早研判、快出手、重实效,重在压实各级政府及政府各部门责任。行署各分管领导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难点和堵点问题;各县(市)人民政府全面落实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的主体责任;地直相关单位制定行动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组建精干专班、强化监督考核。

“目前已形成相对完善的‘专员负总责,常务副专员总协调,分管副专员牵头推动,分管副秘书长督促落实,县(市)履行主体责任,地区责任单位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实践证明,好的机制,为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添足动力。”地区发改委发展规划院院长付占义说。

2020年,地区“点”上项目加快推进,投资拉动效果明显,148个重点项目完工81个;“线”上项目进展顺利,产业根基更加牢固,在“6+1”产业项目建设上,378个产业类项目完工255个、投产88个;“面”上项目全面实施,主体责任有效落实。

责任编辑:张权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