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专题>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全面从严治党赢得走在时代前列的历史主动

发布时间: 2023年02月04日 10:33:0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教授 陈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三个务必”,就是告诫全党要正视新时代党执政的风险与挑战,要求全党要有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新征程上,我们党仍然面临“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必须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以伟大自我革命锻造自己,以全面从严治党赢得走在时代前列的历史主动。

党的二十大作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三个务必”,就是告诫全党要正视新时代党执政的风险与挑战,要求全党要有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新征程上,我们党仍然面临“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必须敢于直面自身缺点,找准问题,善于辩证分析问题,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以伟大自我革命锻造自己,以全面从严治党赢得走在时代前列的历史主动。

一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最高政治原则不动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实践充分说明,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是不可能实现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部署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有力破除了“现代化”即所谓“西方化”的迷思,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指引和路径选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也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

二是围绕凝心铸魂,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就是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出强大的科学性、真理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和时代性,呈现出独特思想魅力和巨大实践伟力。前进道路上,只有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三是坚持以党章为根本,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我们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贯彻到每一部党内法规的指导方针、工作原则、重大制度和具体举措中,使科学理论转化为制度规范、确立为行动遵循,形成依靠党自身力量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创新、实现执政能力整体性提升的良性循环。这样才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更好引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四是聚焦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目标,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必须切实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坚持不懈抓好干部队伍、党员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着重从思想上建党的原则,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锻造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坚持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牢牢抓住政治建设这个党的根本性建设,确保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造性,使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

五是围绕提升党的政治领导力,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和组织功能。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历经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今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需要主心骨和“定海神针”。我们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让党的领导更加适应实践、时代、人民的要求,带领人民群众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六是坚持从事关党生死存亡的政治高度,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严”是我们党的鲜亮底色和独特优势,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经验。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要有效发挥“头雁效应”,真正把纪律严起来、把规矩立起来,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自觉与人民群众同心协力、干在一起,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七是以“去腐生肌”的辩证思维,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关键在教育全党牢记“三个务必”,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时刻保持临渊履薄的状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铲除腐败,不断从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新成果新成效,使我们党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是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更好地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