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援疆

击鼓催征拼开局丨乘“数”而上向未来——新疆“十张网”建设系列报道之八

发布时间: 2024年04月12日 11:07:51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

  无人驾驶汽车在路上畅行、AI机器人能准确无误操作复杂设备……与人们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各行各业,正在数据牵引之下发生深刻变革。推动这一深层次变革背后的“神秘力量”,是以数据为主要要素的算力网。

  如今,全国算力网建设的大潮蓬勃而起,以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打造绿色低碳高效的算力网。在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建设中,新疆如何科学布局,加快推进算力网建设?

  筑牢算力基础

  克拉玛依,这个因石油而闻名的城市,如今却因“数”而兴。

  位于克拉玛依市的云计算产业园,电影《阿凡达》《流浪地球》中的很多桥段,都是在这里完成渲染的。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新疆有限公司克拉玛依市分公司政企客户部经理周振伟介绍,一部具有复杂特效的电影,仅靠单机渲染需耗时多年;但如果成百上千台主机联机渲染,可大大缩短渲染时间。

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一角。崔文娟摄

  目前,克拉玛依市云计算产业园已建成6万余个数据机柜,具备了承载我国“东数西算”“东影西渲”所需的算力、存储和网络能力。

  算力,也应用在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克拉玛依市各部门将AI智能发现、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前端物联感知等信息,以任务工单的形式全部融合汇聚到“一网统管”平台上,实现“一网受理、一键分派”。

  算力是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力,借助网络,润物细无声地服务着各个领域。算力网则以计算为核心,通过网络按需分配和灵活调度计算、存储资源,为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提供更高质量、更低成本、更低延时的算力支撑。如今,“算力网”的作用在新疆各领域逐步显现。

  3月1日,国网新疆电力数据中台实现英特尔X86架构服务器与鲲鹏ARM架构服务器的异构设备扩容应用,存算性能提升超45%。

  自2019年以来,该数据中台累计汇聚超110套系统170TB核心数据,累计访问量超6亿次,有效支撑了网上电网、变电设备实时监测等500余个数据分析场景应用。

  去年11月,塔里木油田天然气乙烷回收智能工厂通过验收正式上线运行。新疆巴州塔里木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邰建新表示,塔里木油田天然气乙烷回收智能工厂是我国天然气处理领域首个智能工厂,形成了天然气处理领域一套完整智能工厂解决方案。

  新疆的算力禀赋不仅体现在能源领域,在气候、土地、区位等方面也有诸多先天优势。依托这些优势,中国移动在新疆建设了克拉玛依、昌吉和乌鲁木齐三大核心数据中心。

  布局枢纽节点

  构建一体化算力网,是一个跨领域、跨区域的极具复杂性的庞大工程,“布局”枢纽节点是第一步。

  3月14日,全疆首个智算中心——中国移动(克拉玛依)云计算智算中心,在克拉玛依市云计算产业园区启用。

  中国移动(克拉玛依)云计算智算中心总投资5亿多元,规划1.4万个机柜,是中国移动在新疆最大的数据中心,也是该公司在全疆的核心算力资源布局之一。

  中国移动新疆有限公司克拉玛依市分公司总经理钟波表示,到今年底,智算中心算力集群规模将达2023PFLOPS(每秒浮点运算次数),这种规模的计算能力对于科学研究、天气预测、大型工程模拟等要求高性能算力的领域发展至关重要,届时,中心也将成为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智算中心。

  同一天,新疆拟筹建具备“国家级”算力中心的消息不胫而走。新疆将在乌鲁木齐构建涵盖超算、智算、数据存储能力、具备国家算力水平的融合算力中心,力争今年底,建成综合算力超过500P、基础软硬件和应用工具环境配套的数字技术平台。

  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大学教授吾守尔·斯拉木认为,新疆算力中心建成后将在新疆发展、实体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新数字经济发展、产业数字化和政府治理智能化等方面发挥支撑和推动作用。

3月23日,能源算力融合(哈密)研究院研究员们在讨论伊吾算力经济示范区(产业园)建设规划发展方案。刘亚辉摄

  去年10月,由哈密市人民政府发起,会同多家科研、产业及人才培养机构共同设立的研究单位——能源算力融合(哈密)研究院正式揭牌,成为哈密市参与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建设和算力网协同创新体系的重要支撑。

  在能源算力融合(哈密)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潮看来,发展算力网,首先是要抓好超算、智算、通用计算共同发展,重点打造先进计算集群和算力经济产业园,使之成为融入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重要抓手。

  在构建算力网这盘大棋中,新疆上市公司也积极参与。3月13日,立昂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网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高性能智能算力平台、AIGC等场景开展深入合作,携手打造高性能智算中心。

  有了各领域“算力网”的构建要素,以及智算中心的设立和应用,“网”中的重要枢纽节点正逐步形成。

  打破“算力孤岛”

  在向新计算时代迈进中,制约新疆算力产业发展的瓶颈因素也愈发明显。特别是各地“算力孤岛”问题依然存在,通过网络灵活高效调配算力资源的能力不足。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形成合力。

算力产业最大的成本就是电力成本,而哈密在电力建设方面具有优势。图为伊吾工业园区中电哈密太阳能热发电有限公司5万千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站全景(资料图)。郭子毅摄

  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围绕“数字丝绸之路”和自贸试验区建设,布局谋划绿色算力先导区,试点推进与东部地区共建算力联动机制,提升算力网络传输效能,积极融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体系。

  此前,哈密市与河南省郑州市、甘肃省庆阳市合作跨省区共建算力网,成立了能源算力融合(哈密)研究院。

  根据协议,哈密将依托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建设一个规模庞大、稳定可靠的算力生产中心,与庆阳互为备份,为郑州、庆阳、哈密三市算力网实验场提供保障,协同发展数字经济。目前,哈密市(伊吾)先进计算集群示范一期项目和伊吾算力经济示范区(产业园)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河南援疆博士后也陆续到位。

  借助“网”力,自治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联合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开展“区块链+政务服务”应用试点,在“企业开办”“企业简易注销”两个主题集成服务中创新利用区块链技术,确保数据流转的全程可溯,逐步构筑起数字政务的算力网络。

  无论是相关研究院的成立,还是“国家级”算力中心的筹备,无不释放出新疆正加快构建一体化算力网的强烈信号。

  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建议,新疆应加快建设枢纽节点,承接东部计算任务,既分担“东数西算”其他枢纽的计算压力,又为“一带一路”的数字化、信息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打造区域性一体化算力服务平台和数字丝绸之路。

  如今,新疆正积极融入国家算力网络体系,算力网赋能千行百业转型升级的鸿篇巨著,已经破题。

责任编辑:艾尼瓦尔江·依明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