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援疆

教育援疆|“语”润心田 云端共“研” 武义与温宿开展语文同步教研课堂活动

发布时间: 2024年04月07日 16:19:35    来源:温宿县融媒体中心

  春意盎然,欣欣向荣。如此春光中,语文教学研讨如火如荼地展开。为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加强语文教学交流与研讨,提升教育教学水平,4月2日下午,武义县壶山小学语文教研组与新疆温宿县第四中学借助互联网,展开了别开生面的云端教学课堂结对帮扶专项交流活动。

图片

图片

  首先,由徐晓奕老师与三(7)班学生一起给大家展示了一堂精彩绝伦的课堂——《西门豹治邺》。徐晓奕老师从单元语言要素入手,基于三年级学生的学情,通过设计预学单的方式,搭建起学生了解课文的桥梁。通过层层递进的问题,抽丝剥茧般地引导学生学会如何对课文内容进行简要复述,有效落实了单元教学目标。妙趣横生的语言,活力满满的互动,整节课如大好春光一般,充满着教学生机与热情。

图片

图片

  说课环节,徐晓奕老师简明扼要地阐述了她的教学设计理念,以开门见山的导入点明学习主题,并抓住课文重点段落;通过运用学习单等工具,注重了解学生的课前预习情况;借助巧妙的板书搭建课文框架,适时抛出疑问,按照既定顺序,引导学生一步步自我探索与发现。课文整体围绕着主人公西门豹的“智”,环环相扣,重点突出。

  评课环节,武义县壶山小学的吴小芳老师和曾丽芳老师对本节课给予了中肯的评价。

  吴小芳老师首先以“预习看得见”高度肯定了徐晓奕老师的课堂。通过充分的课前准备,在尊重学情的基础上,大大提升了整体的课堂效率。同时,她还针对性地提出如何才是“简要复述”的概念,与详细复述的介点进行区分,引发在场各位老师的深入思考。

图片

  曾丽芳老师认为,徐晓奕老师的课堂,聚焦核心教学内容,教学目标定位准确,有效推进了学生对课文的了解。此外,她还提出,复述是建立在熟悉课文的基础上,因此,加强对课文朗读的指导,能在帮助学生熟悉课文的同时,更好地了解课文内容,从而进行有效性复述,增加课堂精彩程度。

图片

  随后,温宿县第四中学的王琳和代金凤两位老师也根据自己的见解,从不同维度认真剖析,细致地对本节课的优缺点进行分析与评价。最后,徐肖灿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收官总结,大力赞叹了活动的丰富价值,两校老师间的思维火花精彩迸发,研讨活动顺利圆满。

图片

  此次武义县壶山小学和温宿县第四中学开展的结队帮扶教学研讨活动,搭建了一个极好的云端成长平台,打破了距离的限制,增进了彼此的了解,两校老师都收获满满,受益匪浅。

  (温宿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阿依努尔 ·提来木 迪丽拜尔·图尔荪   通讯员 潘威飞 )

责任编辑:艾尼瓦尔江·依明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