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乡村振兴

念好水稻“管护经” 唱好丰收“前奏曲”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05日 09:46:44    来源:温宿县融媒体中心

  随着温宿县9.07万亩的水稻插秧、补秧工作全部完成,现在正值水稻的分蘖期,这一时期属于水稻的营养生长阶段,也是水稻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连日来,温宿县托乎拉乡广大农户抢抓有利农时,加强水稻的水、肥、病虫害等田间管理,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加强技术指导,确保早稻丰产丰收。

在托万克库尔巴格村高标准水稻种植基地,植保无人机正在进行施药、施肥工作。(郭海涛摄)

  走进托万克库尔巴格村高标准水稻种植基地,水稻种植户和植保无人机飞手正在进行施药、施肥的前期准备工作,不一会,一架无人机平稳起飞,在稻田上空来回作业,雾化后的肥料均匀地铺洒在秧苗上,整个过程快捷高效。使用智能化农业技术和设备进行播种、施肥、喷药等作业,既提高了管护效率,又降低了生产成本,科技为水稻管理增动能。

  植保无人机飞手 张纪说:“100亩地一般都用个40分钟左右就能打完,用人工的话,100亩大概都是差不多要一天,现在有800亩地,我已经打了200多亩了,预计下午两三个小时就打完了。”

  水稻经过一段时间的自我恢复以及根系生长,即可从假茎基部叶腋的腋芽伸出新株,在村民阿里木·库尔班家里,一株株水稻已经开始分枝,望着自家的水稻田长得郁郁葱葱,一片生机盎然,他的心里乐开了花。

温宿县托乎拉乡托万克库尔巴格村农民正在管护水稻。(郭海涛摄)

  温宿县托乎拉乡托万克库尔巴格村村民阿里木·库尔班说:“我今年种了17亩地水稻,水稻已经插完了,现在拔草,施肥已经都干完了,我们地里面管得好,我们以后挣的钱也多。”

  为抓好粮食安全、稳住农业基本盘,今年,托万克库尔巴格村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同时,着力建设好高标准农田,组织农技专家对全村水稻种植做好技术指导,做好提质增效文章,确保水稻丰收。

  自治区地矿局驻温宿县托乎拉乡托万克库尔巴格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屈栓柱说:“今年我们托万克库尔巴格村种植水稻面积达3500亩,5月15号前我们把所有的水稻插秧全部完毕。5月25号该补的秧我们全部都已经补完了。最近我们在开展水稻杀虫、施肥,还有除草这方面的工作,我们用的无人机,基本上这两天我们全村的3500亩水稻相关的工作就全部完成。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村开展了800亩高标准农田的建设。集中流转了800亩土地用于高品质水稻的种植,特别是种植越光,还有香稻等一系列的品种,为我们提高村民的水稻附加值起到了坚实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温宿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面提升粮食单产水平,按照优质高产高效、生态环保安全的总体要求,建立常态化农业技术服务队伍,积极开展水稻田间跟踪管理工作,筑牢乡村振兴“耕”基,为完成粮食生产的目标任务和实现粮食丰产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温宿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郭海涛 张新渝)

责任编辑:夏莉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