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网盟稿区

国字号长沙① | 我们即将启程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10日 20:29:18    来源:长江网

  星辰在线4月10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何旭 郑文新 林之乐) 长沙,成为一个现象。长沙成为一个需要解读的符号。轸宿之侧,长沙星下为长沙。这里自远古起,就是人类生活福地。自殷商世,黔中郡,三千年时光荏苒,长沙已是中国特大城市,人口千万。

  长沙,是中国的。长沙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大自然和人类文明馈赠给我们丰富资源和遗产。当我们脚踏这方土地,可曾知道,也许我们就沉浸在一个一个的“国字号”上。国字号长沙,实至名归。

  近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文旅产业发展工作会议上,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被认定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为“网红城市”长沙新添了一张“国字号名片”。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被认定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从长沙王府里的钟鸣鼎食到黄兴路步行街的熙熙攘攘,从岳麓书院的千年弦歌到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认定的国际媒体艺术之都,从文夕大火后的满目疮痍到兔年春节“一半中国人在长沙”。勤劳的长沙人民在这块土地上挥洒汗水,铸造经典,让长沙成为人间顶流。2022年,长沙位列小红书等平台搜索量全国第1位、全国红色旅游十大热门目的地榜首、国庆假期网友力荐城市榜TOP1、年轻人心目中“宜居城市”第1位。

  总是有人发问,长沙为什么这么红?一千个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长沙之红,并非只是捧在手中的一杯奶茶,并非只是打卡一处的好风景。我们试图解码长沙红,去探索城市气质,去叩问千年文脉,去寻找长沙的网红气质。

  今天,我们决心从一个新的视角,以田野调查的方式,探寻在这片11819平方公里土地上的隐形“网红”,它们有的是风景秀美的自然景区,有的是历史悠久的名人故里,有的是传承千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的是有口皆碑的中华老字号。它们都有一个响亮的名头,叫做“国字号”。

  (星辰在线经过细致的调查,查阅包括史志年鉴在内的各种资料,尝试对长沙各行各业的“国字号”进行统计。)

  星辰在线国字号长沙调查组,在即将出发之际,做了充分的资料搜集。查阅包括史志年鉴在内的各种资料,尝试对长沙各行各业的“国字号”进行统计,历经半个月的前期工作,这项数据从570多家/项,攀升到710,最后居然到1000+。最终我们发现这是一件基本不可能穷尽的统计,在长沙人手里,每个行业,每个系统,都有各种各样的“国字号”。正是这些数不胜数的“国字号”,让都正街、西园北里的青石板路上青春与青苔碰撞,让岳麓山脚读书声与喧嚣声交融,让杜甫江阁、橘子洲上璀璨焰火与灯光秀辉映。正是这些“国字号”构建起让广大网友喜爱的长沙,并让长沙散发出与其他城市不一样的况味。

  于是,我们索性放弃了大而全的收集,我们将目光聚集到那些有代表性的名字上,譬如:国家5A级景区、国家森林公园、中华老字号等等。统计难免挂一漏万,长沙目前一共有各种“国字号”1070余家/项。这些国字号,你也许知道,但不一定做过系统归纳。其中重点集中在文旅产业的国字号有:

  岳麓山·橘子洲旅游区

  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花明楼景区

  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沩山风景名胜区 国家风景名胜区

  宁乡香山国家森林公园 国家森林公园

  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 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

  黑麋峰国家森林公园 国家森林公园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 国家森林公园

  国字号的博物馆纪念馆有:

  湖南博物院 国家一级博物馆

  长沙市博物馆 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胡耀邦同志纪念馆 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长沙简牍博物馆 国家一级博物馆

  望城区靖港镇 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名村

  浏阳市文家市镇 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国家级的湿地和水利风景区有:

  长沙湘江水利风景区 国家水利风景区

  望城半岛水利风景区 国家水利风景区

  长沙洋湖湿地公园 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

  黄材水库 国家水利风景区

  长沙千龙湖生态旅游区 国家水利风景区

  浏阳河国家湿地公园 国家湿地公园

  宁乡金洲湖国家湿地公园 国家湿地公园

  长沙县松雅湖国家湿地公园 国家湿地公园

  国家级的重点保护单位有:

  马王堆汉墓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天心阁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浏阳谭嗣同故居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曾国藩墓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黄兴故居、黄兴墓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湖南大学早期建筑群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何叔衡故居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铜官窑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湖南省立第一师范旧址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新民学会旧址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程潜公馆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张南轩墓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国家级的休闲和消费聚集区有:

  梅溪湖·梅澜坊街区 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

  长沙红星街区 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

  长沙市五一商圈 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

  长沙市阳光一百凤凰街 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

  长沙太平老街 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此外,还有火宫殿、玉楼东、湖南湘绣研究所等众多的中华老字号,以及湘剧、长沙弹词、浏阳花炮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随着新时代开启,又诞生了一批新的高新技术国字号,其中有:

  湖南长远锂科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 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湖南松井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 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长沙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 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湖南湘投金天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 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奥士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长沙景嘉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华菱钢铁集团 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蓝思科技 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湖南博长控股集团 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 国家级高新区

  长沙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国家级高新区

  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国家级高新区

  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 国家级高新区

  宁乡经开区 国家级高新区

  宁乡高新区 国家级高新区

  当下,长沙县金井镇湘丰村、长沙市春华镇又荣膺 国家乡村振兴示范村镇

  ……

  我们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尝试将这些“国字号”按照“文旅产业类”“工业园区类”“非物质文化类”进行分类。并从4月份开始启动星辰在线“国字号长沙”大调查、大走访,第一季重点讲述山的故事。我们将攀登长沙每一座名山,用我们的双脚丈量长沙的每一寸热土,以我们的镜头和新媒体语言,立体式地展示这个领域里国字号的精彩,解读长沙“长红”的流量密码。

  如果大家身边有这一类的国字号,也请告知我们,我们将一并纳入报道计划。

  敬请期待星辰在线、长沙发布联合走基层的第一季——国字号长沙之山峦篇。

  (本次调查、走访时所用的文献资料。)

  (本次调查、走访时所用的文献资料。)

  (本次调查、走访时所用的文献资料。)

  (本次调查、走访时所用的文献资料。)

  (本次调查、走访时所用的文献资料。)

  (本次调查、走访时所用的文献资料。)

  【编辑:谢源】

责任编辑:刘鹏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