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新疆

谁家“宝宝”这么可爱?龟兹宝宝亮相深圳文博会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10日 00:31:3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

  胖嘟嘟的脸庞,圆滚滚的肚子,或眉开眼笑,或面露萌态,4个可爱的人偶“站”在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新疆展区“迎宾门童”的位置,引来宾客关注。这是谁家的“宝宝”呢?

IMG_20230607_115155_edit_104376500903343

  龟兹宝宝疆糖糖。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摄

  这组招人爱的人偶名为“龟兹宝宝”,是由新疆丝绸路粤贸行数字经济研究院与广东华昊文化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携手打造的系列文创IP。它们的创意设计原型来自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市、拜城县等地石窟寺中的壁画人物形象。

IMG_20230607_115250

  龟兹宝宝疆墩墩。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摄

  在以拜城县克孜尔石窟为代表的壁画中,有一个时期的人物形象特征是形体短壮、面容圆润、耳垂较长,此时期的画师爱用偏暖色系,比如黄、红、赭石及蓝灰色,“龟兹宝宝”的外形设计是依据此类壁画创作的,在设计中还加入了龟兹乐舞的元素,让“宝宝”的形象鲜活动人。

IMG_20230607_115241

  龟兹宝宝疆舞舞。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摄

  留存在新疆各地的石窟寺壁画对研究新疆地区的社会历史、佛教的传播以及东西方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世界文化遗产地克孜尔石窟里,现存总面积约5000平方米的壁画,记录着佛传、本生故事,也记录着当时人们的劳动、耕作、狩猎等场景和一些生活习俗,还有反映西域风光的山川河流、飞禽走兽画面和展现歌舞表演艺术的图景。

  从上世纪40年代开始,参与“写生新疆”的多位国内画家相继来到克孜尔石窟临摹壁画,比如著名画家韩乐然就用油画、水彩画等手法临摹,并在多地举办主题画展,让更多人了解祖国宝贵的文化遗产,让文明的印迹得以有效留存和推广。

  “这个抱着苹果的宝宝叫什么?”“这个宝宝手里为什么拿着梨?”“这个宝宝在哪里可以买到?”……6月8日,走进新疆展区的观众对“龟兹宝宝”都充满了好奇。

  “龟兹宝宝”目前开发了4个形象,名字分别叫“疆甜甜”“疆墩墩”“疆舞舞”“疆糖糖”。疆甜甜坐在维纳斯黄金苹果上喜笑颜开,疆糖糖抱着阿克苏冰糖心苹果心满意足,疆舞舞托着库尔勒香梨四方遨游。

IMG_20230607_115235

  龟兹宝宝疆甜甜。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摄

  “这个人偶形象很特别,特征很突出,一下子就能让人联想到壁画,我在新疆旅游时去过克孜尔石窟、柏孜克里克千佛洞,记忆很深刻。”来自江西的参观者周艺婷说,这个形象创意确实为产品加分不少。

  很多参观者对“龟兹宝宝”的形象评价都是温暖、可爱、亲切、热情,“把千年前壁画上的古风,表现得如此有现代气息,没有丝毫疏离感,每个细节都体现着设计者的用心。”来自广州的参观者杜建韬说,他注意到每款龟兹宝宝都戴着一对比较夸张的耳环,这个很符合壁画人物的配饰特征,他非常期待能看到这个系列出现更多的形象。

  “我们的设计团队在新疆龟兹研究院专家学者提供的史学研究结果上,对壁画人物做了创意设计,既要展现中华文明的突出特征,又要迎合现代社会的需求。”广东华昊文化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李丽婷说。

IMG_20230607_115201

  龟兹宝宝系列盲盒。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摄

  在“龟兹宝宝”设计过程中,不仅有来自文史方面的专家建议,还吸收了农产品方面的专家意见。“我们设计龟兹宝宝系列,对它的定位不是单一的,除了现有手办盲盒、粤贸行一县一品形象包装外,还会让它走入更多领域,诞生更多产品,让‘龟兹宝宝’成为一个内涵丰富的文化品牌。”李丽婷说,未来这个品牌将服务于新疆的文化、农产品、旅游、体育等领域。

  “‘龟兹宝宝’还会做数字化形式的线上文创产品开发。”新疆丝绸路粤贸行数字经济研究院理事长卢晓鸿说,“我们希望以更年轻、更国潮、更卡通的形态,呈现中华文明瑰宝,通过数字化、市场化方式,推动世界文化遗产走入大众生活,为更好地保护、传承及利用它们开辟新路径。”

责任编辑:季华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