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新疆

达玛沟壁画保护项目获2022全国文物藏品修复“十佳”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09日 22:14:10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海峰报道)日前,“2022全国十佳文物藏品修复项目推介活动”终评揭晓,新疆博物馆参评的“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达玛沟壁画保护修复项目”荣登“十佳”榜单。

  和田古称“于阗”,达玛沟意为“佛法聚集之地”,近年来的考古发现证明,这里曾是于阗佛国的佛教重镇。

轮王说法图壁画(修复前) (新疆博物馆供图)

  2000年至2010年,考古工作者先后对达玛沟的托普鲁克墩佛寺遗址进行了3次考古发掘及调查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3座佛寺中的大量壁画体现了于阗佛教艺术高度发达的水准,是古代丝绸之路上东西文化交流互鉴、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见证。

  在敦煌研究院指导下,新疆博物馆圆满完成了“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达玛沟壁画保护修复项目”。该项目共修复完成壁画98块,修复壁画面积34.14平方米。不仅有效去除了这一批壁画的表面污渍,还成功处理了壁画颜料层存在的病害,并进行了石膏加固,更攻克了一些具有挑战性的壁画修复难题,使这些珍贵壁画文物蕴含的艺术价值与历史信息得以再现。

轮王说法图壁画(修复后)(新疆博物馆供图)

  新疆博物馆文物科技保护中心主任万洁介绍,通过这个项目的执行实施,新疆博物馆不仅建起一支壁画保护修复队伍,而且完善了壁画严重病害修复方法,总结出了一系列较成熟的修复理论和方法,为新疆博物馆后期大体量的壁画保护修复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和理论支撑。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文物管理处处长李军说,这个壁画保护修复项目成功入选“十佳”,是我区文物保护修复能力显著提升的重要标志。

千手千眼观音残像壁画   (修复前)(新疆博物馆供图)

  据了解,新疆博物馆还将这项保护修复项目成果进行了创造性转化,先后策划了“丝路梵相——新疆和田达玛沟佛教遗址出土壁画艺术展”(上海、陕西巡展)、“指尖旋舞 艺成天工——新疆文物保护修复成果展”、“丝路于阗——文化与艺术的交融:新疆古代和田艺术精品文物展”等,让更多人看到千余年前古代西域令人惊叹的佛教艺术成就。

千手千眼观音残像壁画(修复后)(新疆博物馆供图)

  此外,在“2022全国十佳文物藏品修复项目推介活动”评选中,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的“新疆尉犁县克亚克库都克烽火台出土纸质文书保护修复项目”、新疆克孜尔石窟研究所的“克孜尔石窟出土纺织品文物保护修复项目” ,获得2022全国优秀文物藏品修复项目。

  本次活动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是国内文物藏品修复项目最高奖项,代表国内文物藏品修复最高水平。

责任编辑:季华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