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新疆

天山环保行丨昔日“坑洼地” 今日“会客厅”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09日 13:13:53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托亚

  碧波荡漾的湖面上,野鸭妈妈带着数十只小鸭悠闲地划水,鸳鸯在湖面嬉戏觅食,鸟鸣声此起彼伏;林木间的小径上,市民三三两两散步闲聊……这是记者在新疆阿克苏多浪河国家湿地公园内看到的景象。

  10年前,这里还是环境污染脏乱差的另一番景象。

  6月6日,2023年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南疆组在阿克苏市就湿地保护工作进行执法检查。

mmexport1686207536888

6月6日,2023年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南疆组在阿克苏多浪河国家湿地公园进行执法检查。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托亚 摄

  阿克苏多浪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阿克苏市西北侧,水源来自多浪河分支。由于多浪河是天山雪融水以及自然降水形成的河流,水中含有大量的泥沙。过去,因为泥沙沉积经常导致河道堵塞,加之周边砂石料厂的过度开采,造成植被破坏,污水横流。

  “以前这里都是坑洼地和荒草滩,周边有很多破旧的土建筑,到处是垃圾,糟糕的环境让人避之不及。”阿克苏市市民凯萨·肉勒巴斯说。

  为了改变这一局面,近年来,当地先后启动湿地公园一期、二期建设,通过开展水网连通、水系清淤、管网截污、水生态修复等综合性修复,持续为湿地公园“增绿”“扩容”。

  为了打造原始风貌的湿地公园,当地充分利用原有的自然形态,利用原有水体,进行统一修复,占地5700亩的湿地公园水域面积由原来的40%增加到60%,共有大大小小湖泊22个。

  河水先后经过由大小湖泊改造而成的生态池、重金属处理池、富营养净化池的层层过滤降解,使得原先的黄泥水最终变成清澈的三类水,并以每秒10个流量的速度注入贯穿城市南北近10公里的多浪河景观带,极大地改善了城市景观用水环境质量。

  “同湿地建成前的数据相比,五类水质的比例下降了40%,并出现了优良水质断面。”阿克苏地区林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卡合曼·克然木说,在干旱少雨的南疆,这里成为首家正式挂牌的国家湿地公园,也是新疆为数不多穿城而过的国家湿地公园之一。

  环境改善了,各种野生动植物纷纷来这里“落户”。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湿地公园分布着柽柳、甘草等10余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栖息着䴙䴘( pì tī )、黑鹳、新疆大头鱼等7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以及白鹭、苍鹭等20余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各种绿化植被达140余种,野生动物达上百种。

IMG20230606102224

6月6日,阿克苏多浪河国家湿地公园一角。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托亚 摄

  “湿地公园免费开放,现在是我们休闲散步、锻炼身体的好去处,下班后我经常会和朋友去湿地转转,美景令人心情舒畅。”当地居民凯萨·肉勒巴斯说,在这里还能看到很多鸟类,尤其是入秋后有上万只候鸟,很多从来都没见过。

  为修复湿地周边田园系统,阿克苏市通过推进清地收表、规划管控、退耕还林等,把湿地周边近万亩农业用地和建设用地有效纳入政府管控范围,限制开发,引导种植。

  卡合曼·克然木说,现在湿地公园已成为阿克苏市名副其实的城市“会客厅”。阿克苏市将坚持“保护优先、特色修复”的原则,让湿地公园在发挥涵养水源、调节蓄水等作用的同时,积极发挥科普教育、湿地研究、生态观光的功能。

责任编辑:夏莉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