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阿克苏

生死时速,医生往返400余公里成功挽救患者生命

发布时间: 2024年04月17日 09:22:57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吴智萍 通讯员 曹瀚文) “这次我父亲能够顺利度过危险,离不开你们的帮助。我代表全家谢谢你们!”4月15日,经过十几天的全力救治,库尔班(化名)终于恢复自主心跳,生命体征相对平稳。看着父亲从死亡线上被抢救回来,他的女儿古丽娜孜(化名)感动得泪流满面。

  回想起整个救治过程,古丽娜孜仍是心有余悸。

  “我父亲本来在家里建新房。刚开始说心口疼,但休息一下就又好了,所有人都以为是累着了,就没太在意。”古丽娜孜回忆道,直到4月2日中午,正在上班的她突然接到家里的电话,被告知父亲因急性心肌梗死被送往新和县人民医院救治。

  “当时我整个人都懵了,等我从阿克苏市赶回新和县,得知父亲仍在死亡线上徘徊。”古丽娜孜说。

  “患者被送到医院时,处于剧烈胸痛并伴有大汗淋漓的状态,并两次出现意识丧失、心跳呼吸骤停。”丽水市援疆医疗专家、新和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潘锋回忆说,经过医护人员的紧急抢救,患者虽然恢复了自主心率,但血压仍需药物维持,心脏也只有微弱的收缩,仍然命悬一线。在征求患者家属意见后,潘锋立即向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浙江省援疆医疗专家汪月奔求助。

  汪月奔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向院领导汇报。在了解患者的病情后,考虑患者系心源性休克,目前常规治疗难以维持生命,只有实施ECMO(体外膜肺氧合)或许能给患者争取到一线生机。

  “患者有ECMO治疗指征,可当地医院条件有限,而且距离我院200多公里,把患者转运过来必须要保证全程ECMO支持,这在南疆可没有先例。”面对未知的挑战,汪月奔还是立即带领医院ECMO团队携带ECMO设备赶赴新和县。

  “当时,我们就守在医院门口,只见一辆救护车冲进来,一行医生带着仪器跳下车,奔进病房迅速对我父亲展开救治,一秒都没耽搁。”古丽娜孜说。

  在医护人员的齐心配合下,ECMO迅速运转起来,患者的血压、心率和生命体征开始趋于稳定。ECMO虽成功建立,患者的生命暂时得以保障,但紧接着就要面临真正的挑战——在ECMO的支持下长途转运患者。

  “这一路,救护车开得又稳又快。我看到所有医护人员全程盯着各类仪器和父亲的身体状况,没有一分一秒的松懈。汪医生一边盯仪器,一边对接到达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后的事宜。我在车上连大气都不敢喘。”古丽娜孜说。

  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这边,由副院长、援疆医疗队副领队郑悦亮牵头在院内做好了准备,只待患者到达。

  当日22时25分,救护车顺利抵达,在ECMO团队和介入手术团队的紧密配合下,该院心内三科副主任贾晓东顺利为患者在ECMO辅助下急诊行冠脉介入手术。经过多学科“一体化”救治,库尔班的心血管功能逐渐恢复,生命体征平稳。

  随后,经过ECMO团队近300个小时的轮流守候,库尔班脱离生命危险。4月14日,ECMO“功成身退”撤机。

  “ECMO从置管到拔管12天时间,机器一报警,整个团队就跟着紧张。”汪月奔说,直到库尔班进入恢复阶段,大家才算松了口气。

  据了解,此次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在ECMO支持下长途转运高危心梗患者在南疆尚属首次,标志着地区ECMO救治技术进一步成熟,将为地区乃至南疆基层危重患者的救治带来新的希望。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哈斯木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