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阿克苏

坚定文化自信 坚持守正创新 奋力开创地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地委宣传部 地委政策研究室

发布时间: 2024年04月15日 09:55:49    来源:阿克苏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正式提出和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文化思想,自治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地委(扩大)会议明确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关键和重点,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地区宣传文化系统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奋力谱写阿克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力文化条件。

  一、在真学真懂真用中举旗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在贯通“学”上下功夫。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系统学、专题研讨学、联系实际学,持续规范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全要素工作流程,活用学习形式,注重学习深度,提升学习效果,切实将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动工作的动力。在广泛“讲”上做文章。依托地区行业宣讲队、各县(市)宣讲团等特色宣讲团(队),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身边事、身边人为素材,广泛开展群众性宣传宣讲活动,切实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在深入“研”上求实效。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力量、深入研究、集中攻关、着重阐释。调动各方社科力量,加大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文化润疆等在阿克苏生动实践重大课题的研究,广泛举办各类理论研讨会及社会科学普及周等活动,着力推出一批理论研究成果,为地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实学理支撑。

  二、在服务教育群众中聚民心,凝聚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磅礴力量

  突出自信自强、团结奋斗主基调,加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最大限度凝聚人心、争取人心。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健全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监测、研判、回应机制,全面提高对风险隐患的预警预测预防和应对处置能力。常态化开展意识形态责任制巡察检查,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强化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地区各族干部群众增强“五个认同”。营造舆论势场。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媒体,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宣传纪律和工作纪律,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

  三、在核心价值引领中育新人,推进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的良好风气

  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凝聚起向上向善的磅礴力量。文明培育塑心魂。持续开展最美人物、中国好人、新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等选树工作,广泛开展“出彩阿克苏人”推选活动,广泛开展“童心向党”主题活动,不断激发文明实践内生动力。文明创建树新风。巩固地区“五大创建”成果,着力推进星级文明户等细胞创建工作,着力扩大文明创建覆盖面,持续开展“文明新风进万家 六大习惯贵养成”系列文明风尚行动,大力传播文明礼仪、提升公民文明素养,推进地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文明实践育内涵。持续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丰富“阵地+”模式,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 

  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管理服务平台,广泛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更好吸引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

  四、在赓续中华文脉中兴文化,筑牢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思想根基

  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自信,努力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做大“蓄水池”。对标“九大任务”,科学编制文化润疆工作计划,建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体验馆等中华文化视觉形象项目,推出一批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历程为主线的精品展览。持续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构建“大舞台”。持续唱响“龟兹”“多浪”文化品牌,加强克孜尔石窟群、苏巴什佛寺遗址等文物遗存保护利用,让中华文化通过实物实景实事得到充分展现、直抵人心。大力开展“村舞”“村BA”等群众性文体活动,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各族群众日常生活。实施文艺精品战略,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文化作品,浸润各族干部群众心田。打造“新名片”。充分依托援疆工作等优势,组织各族干部群众到援疆省市学习参观交流。持续开展好各类文化文艺活动“请进来”“走出去”,组织地区各类文化名家、文艺工作者等到援疆省市学习经验、博采众长,邀请国内文化大师来阿创作采风、帮扶帮带,推动文化交流广泛深入。

  五、在讲好时代故事中展形象,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主流思想舆论

  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精心做好重大主题宣传,多层次、立体式讲好阿克苏故事。做优专题专栏。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等主题,加强与中央、自治区媒体合作交流,突出做好新闻宣传,推介有深度有分量的系列报道,全面展示阿克苏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成就。做大宣传品牌。积极举办“读懂中国”短视频大赛,充分发挥短视频“短、平、快”的技术特性和传播特点,持续发挥好“热娜局长说沙雅”“苏局长说拜城”“迪娅说新和”“秀说龟兹”“慧说阿克苏”特色栏目作用,推宣“阿克苏好地方”系列短视频,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传播阿克苏声音、展示阿克苏形象。

  扬帆奋进正当时,砥砺前行谱新篇。地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思路目标和任务举措已经明确,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严格按照地委(扩大)会议部署,坚持团结奋斗,勇于开拓创新,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奋力谱写阿克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哈斯木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