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阿克苏

科技赋能为智慧春耕“添翼”

地区七百五十万亩棉花全面开播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29日 09:58:04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茹先古丽·阿迪力) 随着天气逐渐回暖,地区各地抢抓土壤墒情好的有利时机播种棉花,塔河两岸的田间地头机器轰响,一派繁忙的春播景象。

  3月26日,走进阿瓦提县三河镇宏宇村的棉田里,只见2台棉花播种机正缓缓前行,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精准定位下,铺设地膜、滴灌带等工序一气呵成,棉农紧跟播种机,仔细查看开沟、播种、铺膜等情况。

  “与传统播种方式相比,北斗卫星导航无人驾驶智能播种机更加节约棉种,‘干播湿出’技术实现了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集约高效的转变。”新疆三场丰收棉业有限责任公司农业技术员阿不都拉·阿不都热依木说。

  今春,阿瓦提县计划播种棉花130万亩,采用北斗卫星导航无人驾驶智能播种机,实现规模化、机械化种植,保障春播有序开展、不误农时,提高棉农收益。

  阿瓦提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努尔古丽·艾买提介绍,该县棉花播种已全面实现机械化,在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的同时,更加快了棉花播种进度。

  北斗卫星导航无人驾驶智能播种机效率高、节省种子,还能一次性完成铺膜等作业。记者从地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各地大规模采用北斗卫星导航无人驾驶智能播种机进行精量播种,确保棉花种植提质增效。

  时下,地区750万亩棉花全面开播,各地纷纷采用北斗卫星导航无人驾驶智能播种机播种,一台台安装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播种机在广袤的农田里来回穿梭作业,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近年来,地区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提升农机作业现代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推广使用精量播种、卫星导航驾驶、精准水肥调控、无人机植保作业等技术,促进棉花提质增效。

  统计显示,目前,地区棉花播种机械化率100%,北斗卫星导航无人驾驶智能播种达95%。今年春播,地区计划投入16.65万台农机具,力争4月中下旬完成全部播种任务,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艾尼瓦尔江·依明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