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阿克苏

暖心服务 助力高考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09日 09:44:35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张路 通讯员 李婕

  爱心送考、快速办证、志愿服务……高考期间,地区社会各界积极开展暖心助考服务,助力莘莘学子圆梦青春。

  爱心送考   助力圆梦

  6月8日6时30分,阿克苏地区雷锋车队志愿者王龙穿上红色志愿者T恤,走出家门启动车辆,开始在微信群呼叫车队其他爱心送考车车主,一辆辆爱心送考车带着考生陆续出发,赶赴各个考场。

温宿县温宿镇稻香社区志愿服务队服务高考考生。 通讯员 陈为康 摄

家长为走出考场的考生送上鲜花和祝福。 通讯员 袁欢欢 摄

  “这两天我们基本都是6点半开始送考生,送完考生,大家就在考场附近的志愿者服务点等候,等考试结束再把有需要的考生送回家,虽然辛苦,但是我们感觉很充实。”阿克苏地区雷锋车队志愿者王龙说,雷锋车队护航高考学子的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三年,从最初的几十辆车到今年150辆,队伍越来越壮大。

  王龙表示,高考期间,考生及随行人员均可持准考证免费乘坐张贴有爱心送考标识的车辆。

  在温宿县,156辆出租车在全县范围内全程为约车考生提供爱心送考“一对一”免费接送服务,爱心送考采用固定等候考场保障及流动保障方式,全力以赴给考生提供绿色、安全的乘车环境,为考生保驾护航。

  “高考期间,我们加强对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培训,进一步强化驾驶员的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以考生安全第一为要务,确保‘爱心送考’服务安全有序。”温宿县交通运输局运输管理室负责人王强说。

  快速办证   共护平安

  “感谢警察叔叔,这么快就帮我办好临时身份证,我一定好好考试。”6月8日,杭州师范大学附属阿克苏市高级中学考生李亮(化名)经历了一次特殊的“办证”经历。

  当天8时,李亮进入考场时发现自己身份证找不到了,此时距离考试还有一个小时,他焦急地向阿克苏市高级中学执勤民警寻求帮助。阿克苏市公安局多浪派出所执勤民警艾则麦提·艾木都拉了解情况后,迅速将李亮送至多浪派出所户籍室,户籍民警为考生出具身份证明后,执勤民警又以最快的速度将李亮送至考点,全程仅用时20分钟,没有耽误考试。

  高考期间,为保障考生顺利赴考,阿克苏市公安局户籍民警提前到岗,为考生开辟绿色通道,遇考生遗失或忘带身份证等情况,保证在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办结。

  此外,地区各地公安部门全力做好高考服务保障工作,交警部门提前掌握各考场周边道路交通情况,对考场周边道路安全隐患进行全方位排查、清理,派出警用摩托车和警车投入到爱心送考队伍中,接受考生及家长紧急送考求助。

  阿克苏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教导员冉立龙说:“为确保高考期间道路交通安全有序,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我们会对考场周边部分路段实行交通管制,管制路段禁止货运车辆、大型车辆、拖拉机通行,禁止一切机动车鸣笛,给广大考生营造安静、舒适的考试环境。”

  志愿服务   温暖全城

  高考期间,阿克苏各地呈现高温天气过程,最高气温升至30℃以上,地区各地考场外,志愿者们搭建起服务点,为考生和陪考的家长、老师提供饮用水、口罩、扇子等,不少家长、老师以及志愿者们身穿印有“高考加油”字样的短袖T恤,为考生们加油打气。

  库车市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在考场外开展“爱心助考”志愿服务活动。“能够在这次爱心助考活动中奉献自己的力量,帮助雷锋车队还有其他志愿服务队搬水、搭帐篷,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让考生安心考试,我很高兴。”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张志楠说。

  阿克苏市住建局驻红旗坡片区解放碑社区工作队协同社区干部、志愿者们在沿街商铺开展高考“静音”志愿宣传服务活动,请各商铺经营者关闭店内宣传喇叭,为考生营造安静和谐的复习与休息环境,并在辖区鼓励商家在高考期间作为爱心驿站,为考生们提供便利。“我们成立高考护航小分队,尽己所能给考生和家长提供帮助,确保考生们一路绿灯。”驻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张晓婷说。

  地区生态环境局阿克苏市分局监测站执法人员也积极引导考场周边的商店、施工点落实“静音高考”,努力为考生营造一个安静舒适的考试环境。“我们在全市六个考场周边安排了执法人员使用分贝检测器实时监测噪音值,及时对考场周围的噪声隐患进行整治,确保考生能够在安静的环境中安心考试。”地区生态环境局阿克苏市分局监测站负责人陈俊鹏说。

  除此之外,地区各地卫健、市场监管、供电、网信、通讯等单位和部门协同配合、齐抓共管,共同为高考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哈斯木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