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阿克苏

“二阳”不发烧意味着免疫力更强?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08日 09:35:39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吴智萍 通讯员 沈新秀)近日,部分地区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增加。感染新冠病毒不发烧是否意味着免疫力更强?“二阳”是因为免疫力“到期”了吗?针对公众关切热点,地区疾控中心疾控科副科长、副主任医师周权进行了回应。

  “感染新冠病毒发不发热并不是衡量人体免疫力强弱的标准。”周权表示,一般来说,免疫力强和弱主要是看人体清除病原体的能力。发热只是人体感染病原体后的反应之一,但并不是每个人感染后都会发热。有的人免疫力很强,感染后病原体很快被消灭,而有一部分人发热的体温并不在常人的发热体温标准内,只是较自己的基础体温略高,这样就检测不到发热,这些都可能是感染后不发热的原因。

  “二阳”是因为免疫力“到期”了?周权表示,无论是接种新冠疫苗还是人体感染康复后,人体都会在一段时间内产生免疫,对后续病毒的侵袭带来相应的保护。但随着时间延长,感染或疫苗产生的免疫保护会下降,这种下降主要是指对发生感染或轻症发病的保护水平。建议没有感染过新冠病毒,也没有完成免疫程序的人群,以及虽有感染但前期没有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应尽快接种疫苗。

  多次感染会有“后遗症”吗?“感染新冠病毒后,一段时间可能会引起乏力、失眠、焦虑甚至心跳快等症状,从研究数据看,反复感染新冠病毒对重症高风险人群可能有一定影响,比如加重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的风险等,但有些症状大部分出现在特定时期内,长时间看是可以恢复的,不影响日常工作生活。”周权说。

  “二阳”该如何应对?周权表示,根据临床情况,近期“二阳”人群的症状普遍较轻,主要表现为上呼吸道症状,症状相对较轻,病程较短,恢复相对更快,较少出现持续高热症状,但也有一小部分患者仍有疾病进展风险。感染新冠病毒后,如果不发热,只有咳嗽、嗓子疼等轻微症状,可以自行对症处理、服药;如果出现发热,特别是体温持续超过38摄氏度,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此前感染过的人,会随着时间推移,体内的保护性抗体水平下降,再次暴露时易被感染。”周权建议,既往未感染过的人群,特别是没有打过疫苗、有基础疾病的老人等,应做到“关口前移”,尽可能避免感染,这类人群一旦出现感冒、发热症状,应及时筛查,确定感染新冠病毒后要第一时间就医。65岁以上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免疫力相对较低,儿童的免疫功能尚未健全,如果家中老人和儿童没有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基础免疫和加强免疫,建议积极接种疫苗。重点人群在传染病流行高峰期间尽量少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如需外出,建议佩戴好口罩,保持常通风、勤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哈斯木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