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阿克苏

打造普法“新阵地” 全民学法“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07日 09:48:54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 邓丽娟) 6月4日,在沙雅县沙雅镇朝阳社区,居民阿迪力·买合木提正在自家经营的忠孝老茶馆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

  “我这间茶馆不仅能调解矛盾,还可以给大家宣传法律法规,作为‘法律明白人’,为大家普及法律知识是我的责任。”阿迪力·买合木提说。作为沙雅县首批“法律明白人”,他积极发挥自身作用,带动身边群众经常性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并及时收集群众反映的法律诉求,引导各族群众学习法律知识。

  在该镇新村,“学法用法示范户”依布拉音·艾山正结合身边案例,向邻居讲述学习法律知识的重要性,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答疑解惑。

  2022年,村民热依汉古丽·罗合曼通过微信转账借给朋友5000元,却迟迟要不回来,依布拉音·艾山得知后为她讲解了相关法律知识,建议她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依布拉音·艾山经常会给我们宣讲法律法规知识,我们有什么法律方面的问题咨询他,他都会耐心解答,他还帮我们化解了一些矛盾纠纷,我也要好好学习法律知识,成为‘法律明白人’。”热依汉古丽·罗合曼说。

  今年,沙雅镇把“法律明白人”和“学法用法示范户”培养作为乡村振兴和法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程,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民族团结好家庭、星级文明户等,打造法治文化大院,并通过社区推荐,把网格员、人民调解员、致富带头人等培养成“法律明白人”,再将法治素养高、作用发挥好的“法律明白人”培养成“学法用法示范户”,真正发挥群众在法治建设中的作用。

  该镇司法所所长木克然木·艾买尔说:“相比我们来说,‘法律明白人’有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能在潜移默化中向群众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

  近年来,沙雅县不断加强法治队伍建设,积极开展“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法示范户”推选、培训等工作,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截至目前,该县共培养“法律明白人”6790人,为法治建设、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哈斯木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