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阿克苏

拜什格然木村实现“绿富双赢”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07日 09:48:55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邓丽娟 通讯员 王红丽

  “两年时间,村里500多亩荒漠‘披上’了绿衣,是我以前不敢想也想不到的事情。”6月5日,在库车市玉奇吾斯塘乡拜什格然木村四翅滨藜生态基地,和村民们一起收割四翅滨藜的玉山·肉孜老人满怀感慨地说。

  玉山·肉孜从小生活在拜什格然木村,如今虽已年近7旬,身体却很硬朗,他经常在基地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给家里增加收入。他告诉记者,四翅滨藜收割后的枝叶,经过粗加工,是上好的牛羊饲料。

  拜什格然木村位于库车市西南方向,村里土地贫瘠,800多亩的荒漠沙丘横亘在村子北面,沙化严重。多年来,拜什格然木村在荒漠沙丘四周植树造林近300亩,但大片的沙丘依然影响着群众的生产生活。为改变恶劣的自然环境,自治区教育厅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多方调研,确定在村里种植四翅滨藜肉苁蓉,并邀请四翅滨藜肉苁蓉生态项目推广人到村作技术指导,同时得到了自治区一家公司的资金支持。

  四翅滨藜是多年生半常绿灌木,耐旱耐盐碱,可以做饲草,是治理沙漠的优选植物,且市场需求旺盛,生态、经济效益可观。肉苁蓉素有“沙漠人参”之美誉,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是中国传统的名贵中药材。

  2021年5月,工作队带领群众开始了生态基地的建设。如今郁郁葱葱的四翅滨藜覆盖了整个沙包,肉苁蓉接种也达到了200多亩。

  基地建设有了成效,今年年初库车市春抚草木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进一步规范基地及农业生产的管理。据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周拥军介绍,目前,村里又筹措资金购买了烘干加工设备,正在建设肉苁蓉加工厂。“经测产,拜什格然木村四翅滨藜肉苁蓉亩产可达400公斤,亩效益近万元,基地发展远景广阔。同时为保证销售,工作队也与国内多家中药厂商建立了联系。”周拥军说,5月初,该基地被确定为2023年自治区中药材“定制药园”建设项目。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哈斯木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