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阿克苏

特色产业激活乡村发展新优势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26日 09:54:49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魏百宁) 又到小满农忙时。5月22日,走进拜城县温巴什乡托万温巴什村,种植户张晓勇正和村民们在农田里忙着移栽洋葱苗,挖坑、栽苗、填土,不一会儿,一排排洋葱苗就整齐地扎根在地垄里。

  张晓勇是村里的种植大户,每年他都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瞄准市场需求,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今年他又流转了近100亩土地,用来种植大葱和洋葱。他说:“去年我家种植的铁杆大葱收益非常好,每亩收入达到1.4万元。今年我打算大葱、洋葱两样都种,目前购买了大概100万株洋葱苗来种植,争取提高收入。”

  俗话说“物以稀为贵”,特色种植的特点是“稀”,所以“贵”。张晓勇正是地区激励引导农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地区在巩固粮棉产业的基础上,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通过土地流转,大力发展大葱、色素辣椒、甜菜、圣女果等“酸甜苦辣”农业产业,丰富了群众“菜篮子”,提高了农民收入,也使得乡村种植产业蒸蒸日上。

  这几天,乌什县亚科瑞克乡多浪村的500亩鹰嘴豆已进入出苗期,当地村民利用天气晴好时节,忙着在田间除杂草、开展田灌作业。

  “这几年鹰嘴豆市场行情好,不愁卖。今年我种植了10亩鹰嘴豆,7月份收完鹰嘴豆后可以接着播种冬小麦,一年能有两次收入。”村民苏麦亚·阿卜杜热依木说。

  由于市场对鹰嘴豆的需求量不断提高,鹰嘴豆的收购价格也越来越高,为此,乌什县抢抓市场机遇,因地制宜、依托县域内独特的资源优势,扩大鹰嘴豆种植面积,做大做强鹰嘴豆产业。今年,乌什县的鹰嘴豆种植面积达到1万余亩,让特色种植赋能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哈斯木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