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阿克苏

“三改联动”激活煤电绿色低碳发展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26日 09:55:05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 吕娜 通讯员 孔祥胜) “此次灵活性改造项目的实施,不仅能提高机组锅炉清洁生产能力,还能为我们企业能源保供、提质增效、升级发展注入强大动力。”5月24日,华电库车发电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德明说。

  近日,随着华电库车发电有限公司4号发电机组灵活性改造提升项目的实施,技术人员将对机组锅炉燃烧系统、制粉系统及汽机、供热、热控等模块组件分别进行技术改造,以大幅提升机组系统性出力性能。这也标志着地区2023年煤电机组“三改联动”工程顺利启动,预示着地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将迈上新台阶。

  “三改联动”是针对煤电机组进行的三种技术改造,其中:节能降碳改造是为了让煤电机组降低度电煤耗和二氧化碳排放;供热改造是为了让煤电机组能够承担更多的供热负荷,实现对低效率、高排放的分散小锅炉的替代;灵活性改造是为了让煤电机组进一步提升负荷调节能力,为新能源消纳释放更多的电量空间,帮助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近年来,地区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持续发力,围绕做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转型大文章,稳步推进煤电机组“三改联动”,引导火力发电企业算好“经济账”“社会账”,积极开展节能降碳改造、供热改造和灵活性改造,推动煤电和新能源优化组合,实现机组深度调峰、热电解耦及高效供热、节煤降碳,着力构建绿色低碳电力供应体系。

  2023年,浙能阿克苏热电有限公司1号和2号发电机组、徐矿集团新疆阿克苏热电有限公司2号发电机组、华电库车发电有限公司4号发电机组四台发电机组列入地区“十四五”第二批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项目清单,并同步实施机组供热改造和节能降碳改造,项目总投资1.75亿元,其中:节能降碳改造投资0.25亿元 、灵活性改造和供热改造投资1.5亿元。

  根据国网新疆电力公司调度安排,华电库车发电有限公司4号发电机组为地区今年首个实施改造的煤电机组,随后浙能阿克苏热电有限公司1号和2号发电机组、徐矿集团阿克苏热电有限公司2号发电机组改造工程也将陆续启动,并于年内完成验收后投运。

  据测算,该批次煤电机组改造项目实施后将加快推动地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增强地区电网调节能力,释放38.2万千瓦电网调峰空间,机组平均供电煤耗降低1.24克/千瓦时以上,并同步增加供热能力和中压供汽能力,助力地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哈斯木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