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阿克苏

绘就校园民族团结进步画卷

——记2022年“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库车市第四中学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23日 09:29:59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文/图 本报记者 潘婷

  “5月是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各族学生要在学习生活中建立起深厚友谊,争做民族团结好少年……”5月19日,在库车市第四中学高一(4)班,班主任王彭辉以讲述民族团结故事、知识竞赛等形式,引导学生牢固树立“五个认同”,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肖雨轩和舍友阿比代·库尔班是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库车市第四中学是一所寄宿制高级中学。该校于2018年被评为地区级“民族团结示范校”,2020年被地区命名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并荣获2022年“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该校每学期组织全体师生开展“民汉师生结对认亲”“组团式”家访和“五月民族团结手拉手交接仪式”等活动。学生古丽则热·买买提刚入学便和班主任郝莹结成对子,郝莹帮助古丽则热·买买提练习国家通用语言发音、鼓励她参加学校社团,古丽则热·买买提学习成绩有了很大提升、性格也变得开朗。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该校在坚持课堂教育为主线的同时,成立了书法、武术、京剧等35个精品社团,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促进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在这个由14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里,大家手足情深,共同学习进步,共同健康成长。我要用实际行动当好民族团结的拥护者、践行者和传播者。”高三(1)班学生麦尔哈巴·阿卜拉说。

  该校在全校范围开展民族团结“好班级”“好宿舍”“好教师”“好学生”等评选活动,并通过典型事迹宣传、校园广播播放、国旗下演讲等方式充分发挥模范引领作用。高一学生肖雨轩所在的宿舍有2名汉族、4名少数民族学生,大家一起学习、互帮互助,被评选为民族团结“好宿舍”。肖雨轩和舍友阿比代·库尔班是一对无话不谈的“姐妹花”,两人经常分享心事、共享食物、互赠礼物,孩子们的友谊还带动了两家父母像亲人般联系和走动。

  库车市第四中学党总支部书记刘凌霞说:“学校作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主阵地,肩负着为广大青少年培根铸魂的时代重任。我们全体教职工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和使命,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创建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哈斯木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