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阿克苏

金融法庭推动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8日 10:23:08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邓丽娟 通讯员 曹春华

  近日,记者从地区中级人民法院获悉,沙雅县人民法院金融审判速裁团队24小时内调解了20起信用卡纠纷案件,为节约司法资源、降低维权成本、有效维护正常金融秩序树立了典范。

  自2021年起,地区两级法院打造了7个金融法庭、11个金融审判团队,大力推行快立、快审、快执工作机制,多措并举化解金融纠纷,助力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

  2021年3月30日,地区首家金融法庭——阿克苏市人民法院金融法庭成立,建立银行业、保险业多元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机制,对涉及金融领域的诉讼纠纷开通“绿色通道”,发挥行业自律组织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优势,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

  2017年3月30日,程某因购买农资与阿克苏市某商业银行签订农户借款合同,约定借款 20万元,借期12个月,月利率6.52%。合同到期后,程某未能按约还本付息,某商业银行起诉至法院。2022年4月,阿克苏市人民法院金融法庭通过“绿色通道”对该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促成原告和被告达成调解协议。

  2021年9月18日,库车市人民法院成立金融法庭,构建“法官+人民调解”、区域集中审理等便捷高效的审判调解模式。截至目前,共受理160余件金融纠纷案件,调解率达97.54%。

  2019年6月,努某为购买住房向库车市某银行申请贷款20万元,贷款期限为15年。努某因资金周转困难,未按时足额偿还贷款本息。2022年12月,库车市某银行将努某起诉至法院,要求解除借款合同,努某偿还借款本息11.9万元。今年1月,经库车市人民法院金融法庭法官耐心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还款意见,纠纷妥善化解。

  阿瓦提县人民法院、温宿县人民法院也先后成立金融法庭,有效解决金融案件标的高、审理慢、执行难问题。“我们将找准金融法庭服务经济发展的发力点,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坚持调解优先,妥善处理涉企纠纷,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地区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二庭庭长何玲说。

责任编辑:刘鹏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