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阿克苏

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绚丽绽放

——记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8日 10:23:29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邓丽娟 通讯员 艾克热木

  “民族团结是一种精神、一种追求。”5月17日,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排孜阿瓦提村科技副职曹中勤说,“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

  近年来,托依堡勒迪镇以“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为目标,多举措、多形式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力促进各民族融合发展,开创了民族团结工作新局面,2022年被命名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团结“催开”致富花

  以优化农业技术服务为媒介,托依堡勒迪镇动员科技人才深入田间地头“传经送宝”,全面开展技术培训指导,推进民族团结工作往实处做、往深处做、往心里做。

  5月17日,在排孜阿瓦提村一片红枣园里,曹中勤正在给群众讲解红枣管理技术。起初,曹中勤刚到村里任职时,提出要对果园进行科学管理,遭到村民的质疑。

  曹中勤说:“刚开始建议村民修剪果树时,好多人都不愿意,他们说树枝多结果多,把树枝修剪掉就没办法结果了。”

  村民艾买尔·热合曼因为不懂科学管理技术,他家的果园病虫害多,果品产量低、品质差,可他就是不愿意学习果树修剪技术。曹中勤帮他算经济账,手把手给他教技术。

  后来,很多像艾买尔·热合曼一样的村民感动于曹中勤的辛勤付出,大家开始跟着曹中勤学习修剪果树,一年下来收成果然比以前好。

  “之前果树什么时候浇水、什么时候管理最好,我们都不知道。前几年,村里来了技术员,经常给我们传授科学种植、管理技术,我们都学会之后,红枣产量提高了,收入也增加了。”艾买尔·热合曼说。

  曹中勤说:“我只是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和种地的经验告诉村民,他们的日子好了,我也高兴。”

  团结“催开”幸福花

  为进一步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托依堡勒迪镇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微创行动,通过评选民族团结“好邻居”“好家庭”“好商铺”“好居民”等模范典型,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覆盖到各行各业、千家万户。

  在园艺场村村民艾则孜·奥斯曼家的外墙上,民族团结“好邻居”的红色牌匾格外显眼。走进院子里,他正和邻居马天寿一起聊家常,其乐融融。

  “我家和马天寿家隔了不到100米,谁家有困难,我们都互相帮忙,这么多年,从没红过脸。”艾则孜·奥斯曼说。

  艾则孜·奥斯曼和马天寿的故事还要从50年前讲起。1973年,马天寿从陕西来到园艺场村和艾则孜·奥斯曼成了邻居。看到艾则孜·奥斯曼修剪果树,马天寿帮着一起干。得知马天寿家的院墙需要修葺,艾则孜·奥斯曼主动帮忙,两家人的关系越来越好。

  马天寿说:“在我们村,各族村民团结互助,逢年过节相互拜访,大家从邻居变成了朋友,从朋友变成了亲人。”

  在托依堡勒迪镇,像艾则孜·奥斯曼和马天寿这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好邻居还有很多。目前,该镇已创建民族团结“好家庭”1.07万户、“好居民”1.09万名、“好商铺”393户、“好邻居”1.05万户、“好巷道”44个。

  托依堡勒迪镇党委委员克热木·奥斯曼介绍,今后,该镇将继续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通过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推动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引导各族群众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

责任编辑:刘鹏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