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阿克苏

发展林下生态养殖 走种养绿色增收路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5日 10:36:34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李哲清

  5月10日,走进位于温宿县柯柯牙镇戈壁新村的阿克苏好事多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红枣园内,一只只羽毛油亮的“生态鸡”在红枣树下觅食、奔跑、相互追赶,或是站立在树枝上,或是藏进圈舍中,此起彼伏的鸡叫声在林间演奏出一首乡村致富曲。

  头顶蓝天白云,穿行在红枣林中,看着成群的芦花鸡、五黑绿鸡和珍珠鸡追逐觅食,王杰磊满脸洋溢着收获感、幸福感。“林下养殖既能提高鸡的养殖质量,又能对果园生态环境进行调节。”他一边忙着给鸡喂食,一边介绍着林下养殖的优势。

  王杰磊是阿克苏好事多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养殖技术员,这两年,他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优势,帮助该公司不断扩大养殖规模,见证了该公司发展林下果园养鸡实现种养“双收”全过程。提起林下养殖的经济效益,他高兴地说:“去年我们在50亩红枣林中养了一万只鸡,加上鸡蛋,一年收入大概200万元,今年养殖规模扩大到2万只以上,想必会有更高的收入。”

  林下生态养殖是一种舍养与散养相结合的养殖模式,养殖出的家禽因口感好、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而深受市场和消费者青睐。近年来,温宿县积极探索生态和经济协同发展的新路子,激励引导广大村民发展林下生态养殖,通过“果园+”模式养殖鸡、鸭、鹅等家禽,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双赢局面。

  两年前,托甫汗镇尤喀克托甫汗村村民蔡玉珠在自家的150亩苹果园内发展林下养殖,养殖鸡、鸭、鹅共计1500余只,一年就给他带来15万余元收入。他说:“我养的畜禽吃的是虫、草等‘绿色食品’,因品质好,消费者都来到我家果园买,第一批鸡刚到了出栏季,就被一抢而空。”

  “之前,我们家主要收入来源是种植核桃,收入比较单一,于是我就想着养点鹅……”近日,在阿热勒镇喀什博依村村民阿布拉·依买尔的核桃园中,忙碌间隙,他说起了养鹅的事情。

  原来,为实现多途径增收,阿布拉·依买尔在自家的22亩核桃园中养鹅。“林下养鹅,一举多得,核桃每年能收入5万元,再加上养鹅收入及减少的种植成本,年底总收入不低于10万元。”阿布拉·依买尔说。

  发展特色产业是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温宿县林下资源丰富,核桃、苹果等特色林果种植面积达125万亩。该县结合当地实际,探索发展“林下经济”,生态养殖鸡、鸭、鹅,让村民致富路越走越宽广。

  今年,温宿县预计林下生态养殖数量达100万只左右,直接产生经济效益在2000万元以上。该县将按照“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将林下生态养殖做大做强、做出特色,助力农民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刘鹏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