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阿克苏

地区全力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推动地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5日 10:36:53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吕娜 通讯员 王侃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自治区反馈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以来,地委、行署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对接地区整改任务,把督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发展问题、重要民生工程,扛牢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全力抓好督察整改工作,推动地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上下联动 齐抓共管

  开展环境问题整治,不仅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

  地区高度重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成立以地委、行署主要领导任组长和第一副组长的地区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市)、地区有关单位均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督察整改工作。

  地委、行署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督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深入整改任务一线进行现场调研督办,不定期听取整改工作汇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先后8次主持召开地委委员(扩大)会议、行署常务会议及专题会议等,部署整改落实工作,要求地区各级各部门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以严肃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各项整改任务改彻底改到位。

  分管领导多次赴县(市)和企业进行调研指导,推进解决实际问题。各县(市)、各相关部门及时跟进,对本地本部门整改工作进行周密安排部署,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督察整改工作格局。

  截至目前,地区承担的14项整改任务已完成整改3项,其余11项均按照序时进度推进;督察组交办的55件群众信访举报件已全部办结,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对标对表 跟进盯办

  绿色、生态,民之所望,政之所向。

  地区根据自治区督察整改方案,在充分征求自治区相关厅局意见的基础上,编制了地区督察整改方案,共形成67条整改措施。

  同步指导各县(市)、地区整改责任单位在地区整改措施的基础上制定细化量化措施清单,明确每条措施的责任单位、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做实做细督察整改前期基础工作。

  按照自治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清单化调度要求,地区每月对各县(市)、地区整改责任单位开展督察整改任务全口径调度,对重点任务实时调度,及时掌握督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

  适时开展督导指导,对未达序时进度的整改措施、未在规定时限内完成验收销号的整改任务,发函督办,限期完成,视情况予以通报;对整改滞后、推进难度大的重点任务实施专人盯办、重点督办,推动整改落实。

  严格要求 树牢理念

  天更蓝了,水更清了。不少阿克苏人发现,曾经臭气熏天的垃圾场气味不在了,家门口的河道更清了,企业废气不再乱排放了,居民经常投诉的噪音问题也得到有效治理。

  “太赞了,阿克苏的生态环境较前些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周边的树木多了、公园的绿化美了,马路两边还安装了喷雾降尘设备,让人心情都变好了。”阿克苏市民洪涛由衷地感叹道。

  地区各级各部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党委(党组)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作为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积极通过各类主流媒体、网站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营造了全社会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

  地区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各县(市)、部门年度绩效考评重要指标,严格规范实施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严格落实适应绿色发展要求的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强化刚性指标约束,将大气、水、土壤等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作为红线底线,倒逼地区各级领导干部把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到实处,抓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

责任编辑:刘鹏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