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阿克苏

大棚蔬菜抢“鲜”上市 农民增收信心十足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2日 16:36:42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谢超) 5月份,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大棚蔬菜陆续成熟并到了上市销售季节,连日来,地区各地的大棚种植户抢抓农时忙采摘,抢“鲜”上市增收入,个个脸上喜笑颜开。

5月10日,库车市齐满镇白杨村大棚种植户正在采收西红柿。 通讯员 吐尔松·托胡提 摄

  5月11日,走进库车市齐满镇喀依罗村的大棚莲花白种植基地,只见当地的种植户正忙着采摘、装袋、装车,整个大棚内一派忙碌景象。

  村民吐尼沙古丽·沙木沙克今年种植了0.2亩大棚莲花白,按照市场批发价每公斤1.5元计算,她已增收900元。她边采收边说:“二月份我开始种莲花白,三个月时间增收近千元。我计划明年继续种植大棚蔬菜,多增加收入。”

  白杨村的西红柿、胜利村的辣椒、喀依罗村的莲花白……今年库车市齐满镇按照“一村一个品种,一村一个特色”原则,在该镇的800多个大小棚中种植反季节蔬菜,大力发展蔬菜产业,以产业带动就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种植大棚蔬菜具有种植时间短、见效快、利润高、前景好等优点。眼下,库车市的6万亩反季节蔬菜已陆续成熟,当地及时组织种植户采收上市,既满足当地各族群众的“菜篮子”,又鼓起种植户的“钱袋子”。

  近年来,地区通过实施设施蔬菜产业发展行动,引导鼓励村民发展大棚蔬菜种植。今年,地区提出积极打造绿色果蔬产业集群,力争扩大种植规模,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产业效能,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为乡村振兴注入生机活力。

  一座座大棚建起来、一株株蔬菜幼苗移栽到田里……地区精心打造的“绿色果蔬产业集群”成效正日益凸显。今春,各地早播种、早移栽、早上市,大棚蔬菜让农民增收信心十足。

  这几天,柯坪县绿色戈壁设施农业产业园基地的各种反季节蔬菜长势喜人,种植户们忙着把新鲜采摘的西红柿装箱外运,嫩绿的蔬菜抢“鲜”上市,为当地种植户带来可观收入。“今年大棚蔬菜长势好,市场价格高,我对增收信心十足。”玉尔其乡托万库木艾日克村村民阿孜古丽·玉苏普开心地说。

  为发展设施农业,拓宽村民增收渠道,柯坪县通过招商引资等办法,于去年扩建了当地的戈壁设施蔬菜基地,建成绿色戈壁设施农业产业园,种植西红柿、黄瓜、辣椒及特色林果,创新实施集旅游、观光、采摘、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发展模式。

  柯坪县绿色戈壁设施农业产业园负责人王孔会介绍,目前,该产业园的50个大棚已见效益,日提供各类新鲜蔬菜10余吨,基本可满足当地市场蔬菜需求。下一步将加大项目建设力度,让更多种植户享受蔬菜种植带来的实惠。

  记者从地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各地以工业化思维谋划设施蔬菜产业发展,全力推动设施蔬菜产业向布局区域化、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品优质化、销售品牌化方向发展,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农民致富的新路子。数据显示,今年地区设施蔬菜种植面积5万余亩,因蔬菜品质好、市场俏,使得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2个百分点,有效带动农民增收,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夏莉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