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阿克苏

检察公益林  守护一抹绿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0日 10:01:24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邓丽娟 通讯员 孟祥欣

  “我已经认识到滥伐林木的行为破坏了生态环境,我愿意承担责任,按照检察机关提出的要求补种2倍树木恢复生态。”5月7日,艾某在面对地区检察分院检察官时说。

  艾某家在阿克苏市依干其镇,他在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将自己承包地周围防护林带的40棵杨树砍了。阿克苏市公安局发现后将其移送至检察院处理,经委托鉴定,艾某砍伐林木行为毁坏原有林地植被、破坏当地生态平衡、影响生物多样性,艾某因此受到处罚。

  前些年,因为法律意识淡薄,不少村民和艾某一样随意砍伐树木,触犯了法律。

  2022年,阿克苏市检察院对8起案件中的10名当事人非法砍伐树木行为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得到法院的支持,判处10人按照1:3的比例补植补造林木,并在报纸刊登声明道歉。

  针对部分案件中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后难以对原址进行修复的情况,阿克苏市检察院选择异地修复,并与阿克苏市林业和草原局共同谋划、磋商,现场考察市域内多处地点,最终确定在位于托普鲁克乡、阿依库勒镇的皇宫湖景区建立阿克苏市“公益诉讼生态修复绿色基地”。

  经多次调研、论证和前期土壤改良,今年3月31日,阿克苏市检察院携手阿克苏市林业和草原局为占地56亩的“公益诉讼生态修复绿色基地”揭牌。当日,10名涉案当事人就地补种树木。

  近日,补种不久的1500余棵白杨树苗发出了新芽,这让前来回访的阿克苏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格外欣慰。

  “ 生态环境治理的目的不在‘赔’而在‘修’。我们要结合办案实际,加大与法院、林草及相关部门协作力度,不断完善‘公益诉讼生态修复绿色基地’相关机制,使其成为生态环境保护法治教育基地,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用法治力量守护绿水青山。”阿克苏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检察官多威中说。

  近年来,地区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构建检察机关在林长制工作中的司法助推机制,积极引导当事人采取补植复绿等生态环境修复措施代替传统的经济处罚,通过与林草部门对接、谋划、磋商和现场考察,全力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截至目前,地区建有3处检察公益林,占地116亩,已种植树木1.5万棵。

责任编辑:夏莉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