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阿克苏

人人参与 人人尽责 人人共享

——记阿克苏市依干其镇尤喀克科克巴什村基层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0日 10:01:25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徐栋

  畅通渠道收集民意、建立阳光村务平台、鼓励村民全面参与乡村治理……近年来,阿克苏市依干其镇尤喀克科克巴什村着力打造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工作模式,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有效提升基层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今年2月开展的自治区第三届优秀社区工作法评选中,该村基层治理工作法被自治区民政厅评为全区优秀社区工作法。

  组织引领筑牢自治基础

  党员陈光荣是村奶牛养殖合作社负责人,2021年,合作社在村“两委”的指导下成立了党支部,陈光荣任党支部书记,合作社里的8名党员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目前,合作社共有19名长期工,旺季招聘临时工,解决了村里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陈光荣还带领支部党员为村里的养殖户解决各类养殖难题,手把手教大家科学养殖。

  基层党组织是与群众密切联系的核心力量。“我们坚持‘应建尽建’的原则,在符合条件的人民调解委员会、治保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等基层自治组织内建立党支部、党小组,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走在前、作表率,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形成‘头雁先飞争飞,群雁跟飞齐飞’的良好局面。”  村党支部副书记刘亚玲介绍。

  多方共治规范自治机制

  阿克苏市民政局驻该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帕力瓦尼·尼牙孜告诉记者,工作队指导村“两委”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机制,制定完善《村干部责任清单》《村民民主议事协商事项清单》《村财务管理制度》等12项自治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用制度规范办事,有效推动民主管理监督长效化。

  村“两委”建立健全村民议事协商机制,定期组织召开村民大会,及时通报本村村务管理情况,通过村民说事、民情恳谈等方式,畅通民情表达渠道。针对村民提出的问题,能办的现场办,不能及时办理的协调力量限时办结,真正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2021年年底,村里开始推行积分兑换制,将村务管理、乡村振兴等项目纳入积分管理,每月申报、公开评定、现场兑换生活用品的工作模式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和赞许。村民艾尼·亚森说:“现在,我们每个人都能主动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来,提出好的意见建议还能获得积分兑换券。” 

  人人参与树牢文明新风

  “红事”铺张浪费、“白事”互相攀比等现象曾一度在农村盛行,给村民带来较大的经济负担。2021年,尤喀克科克巴什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出台红白事申报制度,教育引导村民杜绝大操大办、高额彩礼、铺张浪费等陋习。“红白理事会成立后,解绑了村民的‘面子债’,刹住了攀比之风,得到村民的广泛支持,大家互相监督、提醒,形成了良好的治理秩序。”该村红白理事会理事长艾麦尔·依马木尼亚孜说。

  村“两委”还同步开展“平安家庭”“美丽庭院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评比活动,在全村掀起了户户争做文明榜样的浓厚氛围。村民吐尼亚孜·阿吾提家在被评定为“十星级文明户”后,他主动将自家庭院打造成党员群众学习阵地,定期召集网格内的村民学习政策法规、观看科学种植养殖教学视频,解决左邻右舍的困难诉求,成了大家学习的好榜样。

  如今的尤喀克科克巴什村,大家的事情大家干,村里的事情抢着干,公开透明的村务、各类自治组织和机制,有效激发了村民主人翁意识。尤喀克科克巴什村先后荣获2019年 “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2020年 “地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和2022年“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夏莉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