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阿克苏

“小绣针”育出大产业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0日 10:01:38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李哲清) “我们的刺绣产品得到很多顾客的认可,生意越来越红火。”5月3日,温宿县博孜墩柯尔克孜族乡博孜墩村党支部书记刘杨杨高兴地说,在去年11月和中国平安“妈妈的针线活”平台签订50万元订单的基础上,最近村里又收到该平台新追加的100万元订单。

  为何中国平安“妈妈的针线活”平台对博孜墩村的刺绣产品如此热衷呢?答案就是博孜墩村的刺绣产品不仅工艺精巧,还是非遗产品。

  温宿县博孜墩柯尔克孜族乡特有的柯尔克孜族刺绣工艺于2008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刺绣成品色彩绚丽、图纹美观,广泛用于家居装饰及服饰。

  如何让民族“手工活”成为群众的“致富宝”?温宿县通过“合作社+农户+订单”的运营模式,带动群众就业增收。

  走进位于博孜墩村的温宿县宝美特柯尔克孜女子手工绣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绣娘们正忙着赶制订单。

  “我学刺绣两年了,收入还不错。”绣娘古丽吉乃提·白克米尔斯说,仅去年一年,她凭借刺绣手艺带来的收入就有3万元。

  依托刺绣产业,村民有了稳定收入,生活越来越有盼头。“合作社目前带动135名村民实现就业增收。“刘杨杨说,下一步,博孜墩村将在刺绣纹样和配色上寻求新突破,让柯尔克孜族的刺绣文化得到更广泛的传播,同时进一步发展刺绣特色产业,形成规模化生产,成为村民致富的新产业。

责任编辑:夏莉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