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阿克苏

“辣”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0日 10:01:39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赵新昌) 时下,正是辣椒移栽时节,连日来,地区各地随处可见农民移栽辣椒苗的忙碌景象。

在沙雅县英买力镇万亩辣椒种植基地,村民们通过移栽机精准种植辣椒。 通讯员 王克毅 摄

  4月25日,走进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斯也克村,70多位菜农正忙着移栽辣椒苗,运苗、刨坑、移栽、浇水,个个忙得不亦乐乎。

  张国富是斯也克村的辣椒种植大户,已连续4年种植辣椒,今年他计划将辣椒种植面积扩大到190亩。“辣椒种植增收快、田管方便,我计划用三天时间移栽完辣椒苗,后期加强科学管理,增产增收不成问题。”张国富信心满满地说。

  “丰富的水热资源,让我们村的辣椒年年丰产。今年,我们村计划种植辣椒5200余亩,辣椒已经成为我们村农民稳定增收的好产业。”斯也克村党支部书记居麦·毛力图尔迪说。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地区各地不断优化产业布局、种植结构、品种结构,大力推广辣椒种植,实现辣椒产业特色化、规模化发展,助推农村产业兴旺、农民增收。

  近年来,沙雅县因地制宜,创新特色种植新型模式,在激励引导农民种植辣椒的同时,推广辣椒机械化种植技术,推动辣椒产业向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

  这几天,沙雅县当地农民利用晴好天气时机,利用辣椒移栽机进行辣椒苗移栽作业,已经种植好的土地上,一行行幼苗整齐排列,一派欣欣向荣的生产景象。

  辣椒种植具有经济效益好、增收快、销路广等优点,今年,新和县计划种植1.5万亩辣椒来增加农民收入。正是看到了种植辣椒带来的实惠,渭干乡渭干买里村积极调整种植结构,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推动辣椒产业走向更广阔的市场,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辣椒经济效益很高,年亩产值达8000元。” 渭干买里村阿达西农民专业合作负责人韩军说,今年,合作社采取订单模式,计划种植辣椒2000亩。

责任编辑:夏莉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