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阿克苏

恳谈会上话民生 服务群众“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08日 09:25:41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潘婷 冯磊  通讯员 王锐 吕霄) 5月4日,在沙雅县沙雅镇团结社区金城·新天地小区广场上,一圈摆放整齐的小板凳格外引人注目。“今天我们举办‘民情恳谈会’,和大家聊聊家长里短,共同解决小区存在的问题。”社区工作人员鼓励大家积极发言。

  “我老家在四川,想把户籍转到这边,请问怎么办理?”“现在我们小区的停车位已经不能满足大家需求,部分业主将车辆停在消防通道,容易造成安全隐患。”“小区部分居民购买了新能源车,充电不太方便,能不能安装充电桩?”……大家踊跃发言,困难诉求在交流中畅谈出来。“‘民情恳谈会’很接地气,大家一起为建设美丽家园出谋划策,很有参与感。”小区居民李先生说。

  “民情恳谈会”打破传统议事模式,组织居民代表、党员、网格员、物业工作人员等,以“拉家常”的方式面对面交流,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现大家事大家议。“将‘民情恳谈会’开到小区,不仅能第一时间了解群众所想所需,还能就近开展志愿服务,为居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等。”团结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子勋说。

  近年来,沙雅县积极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搭建“居民议事点”“民情恳谈会”“社区共建理事会”等群众议事平台,实现各组织间取长补短、资源共享、参与互动运行模式和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议、急事共商“四事联办”机制,把各项资源“联起来”、让党员干部“动起来”、使工作力量“合起来”,形成共同为居民办好事、做实事的治理局面。

  “通过落实‘民情恳谈会’制度,拓宽居民反映意见、提出建议渠道,现在居民说事、百姓议事已成为常态,各族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意识明显提高。”沙雅县委组织部组织室负责人徐涛说。

  “就业培训不是安排什么就培训什么,要根据本村实际,从企业需求出发,采取‘订单式’精准培训。”“宣讲就业政策不能照本宣科,要把书面语变成老百姓听得懂的‘家常话’”……近日,乌什县政协办公室驻依麻木镇乌鲁克亚依拉克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组织召开“群众恳谈会”,围绕本村就业情况听取党员、村民代表和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农机企业代表的意见建议。

  今年,该村通过“群众恳谈会”累计收到就业相关意见建议40余条,帮助26名村民实现稳定就业。“驻村工作不是坐在办公室里拍脑袋,必须集思广益、凝聚群智,才能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陈利东说。

  乌什县大力推进“群众恳谈会”党群机制,由驻村工作队和村级党组织定期召开“群众恳谈会”,围绕乡村振兴、依法治疆、文化润疆等重点工作,采取“群众说、干部议、政府办、百姓评”工作模式,收集整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工作意见建议,按照民主协商、集体决策的办法研究确定解决方案,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群众恳谈会”有效拓展了民情表达渠道,有力推动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今年以来,乌什县105个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已累计召开“群众恳谈会”400余场(次),化解春耕备耕、产业发展、创业就业等各类民生问题900件(次),有效夯实基层治理根基,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架起了党群、干群“连心桥”。

责任编辑:夏莉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