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阿克苏

修缮古民居 古城留古韵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05日 08:46:51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徐栋 通讯员   吐尔松) 5月3日,在库车市老城热斯坦历史文化街区,技术人员正在指导木匠对吾玛艳古民居开展修缮保护工作,工匠们有的用麦秸泥修补墙体,有的用凿子在木头上雕凿几何图案……记者看到,部分古民居原本倾斜的房梁、坍塌的墙壁得到了修复,原貌初显。

  库车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有热斯坦、萨克萨克等五个历史文化街区,80年以上的古民居有180多座,多为晚清和民国初期建筑,随着岁月的流逝,其中一些建筑已经变得破旧,甚至面临倒塌的风险。为做好老街区、老房屋保护传承工作,库车市启动“拯救老屋行动”,选取了35栋文物及历史建筑开展修缮加固工作,计划对濒临坍塌的30处建筑进行抢修。

  库车市专门聘请了北京清城睿现数字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技术专家到现场指导,对已招募的53名本地工匠进行传统技艺培训,提升工匠技能、传承传统技艺。吾玛艳·阿西木古民居距今约130年,以木质结构为主,横梁上雕刻的花草纹样、几何图形富有中原文化特色,在当地大量以土坯墙为主体结构的民居中别具一格。目前一期“吾玛艳住宅”修缮保护示范项目已初具规模,为二期35栋老屋拯救探索出一些经验。

  参与修缮的工匠吾羊是河北省石家庄人,本身从事雕塑创作工作。此次旅行至库车市遇见“拯救老屋行动”后,他当即决定自费留下参与其中。他说:“我去过全国很多地方,途中特别关注古建筑。这次能在库车参与古建筑修缮我感到十分荣幸,这能让我更加清楚地了解古建筑工艺和设计理念。老建筑见证了历史,这项工作十分有意义。”

  北京清城睿现数字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马豪杰介绍,这次“拯救老屋行动”创新保护模式,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采用“原材料、原工艺、原形制、原做法”对房屋进行修缮,在保留古民居特色的同时提高抗自然损坏能力,让库车老城留下一些建筑遗产、传统手艺和工匠,为当地文旅产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夏莉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