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阿克苏

28年,从邻居到亲人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17日 09:23:41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潘婷 通讯员 陈晓琴

  “郑叔叔,用一下你的拖拉机,我要去地里干活。”4月14日,村民艾合麦提·奥斯曼站在郑发林家的院子里喊道。

  “你先拿去用!”郑发林笑着说,“我喂完牛也过去。”

  ……

  这只是郑发林和乡亲们日常互帮互助的一个缩影。

  1995年,郑发林从河南老家来到温宿县托乎拉乡尤喀克苏布拉克村,28年来,他扎根这里,用行动书写民族团结故事。

  尤喀克苏布拉克村是一个民汉混居村,28年来,一起从河南来的老乡们陆续搬进了温宿县城,只有郑发林一家还住在村里。郑发林笑着说:“我来的时候还是‘小郑’呢,现在已经变成‘老郑’了。”

  郑发林是个闲不下来的人,谁家有事他总会搭把手。

  “我是郑叔叔看着长大的,他总说‘邻里之间要相互帮忙,日子才能过得红火’。”艾合麦提·奥斯曼说,“有一年,凌晨两点多了,我怀孕的嫂子突然肚子痛,我哥哥在外地,着急地给我打电话。当时,我第一个想到隔壁的郑叔叔,径直敲开了他家的院门。得知情况后,郑叔叔连夜把我嫂子送去了县医院,多亏送去得及时,要不大人小孩都有危险。这份恩情,我们一直记得。”

  “那会儿大家生活条件都不好,谁家有个紧急的事情,能帮一把就帮一把。”郑发林对记者说。

  一直以来,郑发林把艾合麦提·奥斯曼当作自己的孩子。“郑叔叔一直教导我要靠自己的双手过上好日子,我卖过菜、卖过烤肉,还种了核桃和水稻……每次有新的想法,我都要找郑叔叔商量一下,心里才有底气去做。现在,在郑叔叔的指导下,我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还买了面包车呐。郑叔叔就像我的父亲一样,是我的主心骨。”艾合麦提·奥斯曼说。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我都六十岁了。这么多年来,不仅是我帮助邻居,我也得到了邻居们的许多帮助。”郑发林感慨道,“我家搭牛棚、建围墙、打地坪时,周边邻居都出了力,这让我一直感激于心。”

  这几年,郑发林一心扑在改良核桃品种上,但始终掌握不好嫁接技术。他患了腰椎间盘突出,可请人工费用高,想到大家都在农忙,也不好意思开口让大家帮忙,只能干着急。

  谁知没过两天,艾合麦提·奥斯曼就出现在了郑发林家的核桃地里。原来他加班加点嫁接完自己家的核桃,就来帮郑发林。“这几年都是艾合麦提在帮我干农活,现在我家的核桃品种也变好了、产量也增多了,去年就卖了4万多元。”郑发林说。

  “邻里之间说来说去,不就是这家少个盆、那家少个碗,修个拖拉机、借个板车这些老百姓寻常日子里的小事。门前的渠、房边的桥,都是我们一起建起来的,这里是我们共同的家,互帮互助不是应该的嘛。”郑发林说。

  【编后语】 

  以点滴行动滋养民族团结

  在采访中,郑发林常说:“不管什么民族,都是不分你我的一家人嘛。”在他心里,28年,邻居们早已成为了彼此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存在。

  在尤喀克苏布拉克村,邻里之间互帮互助,亲如一家的例子不只郑发林一个。在这里,大家没有民族的区别,更没有内心的隔阂,有的是最淳朴的、不分你我的邻里乡情。

  那么,这份不分你我的情谊如何而来?是一针一线、一盆一碗的互相帮助,是门前的渠和房边的桥的共同建设……民族团结不在一朝一夕,而在细水长流,不是轰轰烈烈,而是点点滴滴。正因有像郑发林这样长久维系民族团结的人,民族团结之花才能永远绽放。

责任编辑:夏莉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