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科技

信通万物 提质赋能——第31届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观察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09日 11:18:3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题:信通万物 提质赋能——第31届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观察

  新华社记者魏弘毅

  5G怎样助力绿色生产?AI将如何解放人力?新技术将带来哪些新场景?……6月4日至6日,第31届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在北京举办。展会上,5G、AI、千兆光网等前沿技术与业态纷纷亮相,新技术、新场景、新应用多点开花,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新基建夯实基础

  中国电信展区内,一架5G网联无人机吸引了四面八方的客流。搭载着专门研制的信号接收终端,该款无人机可服务于治安巡查、河道巡视等多项应用。

  “以苏州虎丘山风景名胜区管护为例,景区实现了5G信号覆盖和无人机巡航覆盖。”讲解人员介绍,在5G基站的支持下,无人机采集到的数据经过信号接收终端回传,为景区管理提供参考。

  设备革新,技术先行,基建助力。近年来,随着5G基站、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投资力度加大,我国数字基础进一步夯实。

  以5G基础设施建设为例,截至2023年4月底,我国基础电信企业累计投资近6000亿元,建成5G基站超273万个,实现“县县通5G”。

  工信部部长金壮龙表示,要加快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体系化发展,深入推进千兆城市建设,提升5G、千兆光网等高质量网络覆盖深度广度,纵深推进电信普遍服务。

  新场景丰富体验

  中控屏交互、语音交互、手机App交互任君挑选,全屋300多个节点均可接收指令。调节窗帘的开合、灯光的明暗、空调的温度……只需抬抬手、动动嘴。由通用技术集团提供技术支持的“数智生活”客厅,为观众提供更舒适的居家场景体验。

  新场景推动生产革新。在华为展区,通过一轮扫描,轨交涂装AI质检设施即可检测出高铁车厢有无涂装问题。设备能发现人眼不易识别的缺陷,还能避免长期接触油漆给人体带来的危害。

  “本次展会期间,华为展示了助力运营商专线价值提升、家庭业务演进、IPv6+、自智网络、绿色发展、视频算网等领域的最新产品与解决方案。”华为高级副总裁李鹏说。

  丰富的场景背后,数字技术应用不断向深、向广拓展。中国电信突破云操作系统、分布式数据库等关键核心技术;中国联通加快发展以5G、AI等技术为依托的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和车联网;中国移动加快推动5G向天地一体、智能网络、通感一体演进……

  工信部副部长张云明表示,要持续加强前沿技术研发布局,密切关注全球信息通信技术变革和产业创新新态势,瞄准前沿领域,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催生更多的自主创新颠覆性成果,抢抓未来战略制高点。

  新动能助力未来

  得益于“5G+数字工厂”的精细化管控,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产品质量显著提升,吨钢成本降低,每年还可减少碳排放13.2万吨。

  绿色生产是降本、减排,也是增效。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我国建成2100多个高水平的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推动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生产效率提升34.8%、碳排放减少21.2%。

  绿色生产、智慧海洋、光伏治沙、学前教育……数字技术正在推广到越来越多的行业领域,为各个环节提质增效,激发行业转型,释放新的动能。

  为推动数字技术更好赋能行业,近期,工信部等多部门陆续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促进“双千兆”网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科技成果赋智中小企业专项行动(2023—2025年)》等政策措施,为行业升级带来有力支撑。

  政策托底,行动跟进。开展千兆光网“追光行动”、启动5G异网漫游……系列举措将推动数字技术加快应用,为千行百业注入更多转型动力。

  “要大力推进5G、千兆光网、移动物联网等在制造、能源、医疗、文旅等领域的融合应用,推动5G+工业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传统产业赋能,为优势产业助力,为新型产业加速,为未来产业赋智。”张云明说。

责任编辑:夏莉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