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今日头条

第一观察丨中巴元首会晤的温度、高度与深度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16日 11:12:02    来源:新华社

  4月的北京,春意盎然。

  14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巴西总统卢拉进行深入友好会谈,就中巴关系、两国各领域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一起来感受这场跨越半个地球的元首会晤所蕴含的温度、高度与深度。

  (一)

  “温度”,要从两国元首会谈开场时习近平主席的一番话说起——

  “前不久,你因身体不适不得不推迟访华,我再次向你表示慰问,看到你已经痊愈,我感到非常高兴。”

  卢拉总统原计划3月底访华,后因身体不适,不得不推迟行程。习近平主席获悉后即向卢拉总统送去慰问,“祝愿总统先生早日康复”。

  双方很快商定了新的访期,卢拉总统康复不久即远道而来,体现了双方对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在北京春暖花开的时节再次见到老朋友,习近平主席表示“感到十分亲切”。

  真挚的话语温暖人心,也折射出中巴双方对此次会晤的热切期待。

  此次中国之行,是卢拉第三次就任巴西总统以来首次出访美洲之外的国家。会谈中,他特别提到了巴方对中国的热爱以及对发展巴中关系的重视。

  “温度”,从卢拉总统来访的代表团规格与规模,也可以感受到——这一庞大代表团中,既有巴西政府高官,又有参议长和多名国会议员,还有200多名企业家代表,大批无法同机的巴西企业家,都是提前来到中国。巴西从上到下,对发展对华关系热切期盼。

  正如卢拉总统所说,“全面加强对华关系也是巴西立法机构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强烈愿望”。

  相信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巴之间这样的热络往来一定会继续升温,让世界更能感受到两块发展的热土释放出的生机与活力。

  (二)

  说到“高度”,首先要理解习近平主席对中巴关系的一个定位——“发展中大国关系典范”,这足以说明中巴关系的高水平,也彰显了中巴关系发展的引领示范作用。

  会谈中,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同巴西关系,将中巴关系置于外交优先位置。

  巴西是首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中大国、首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建交近半个世纪来,面对国际风云变幻,两国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日益成熟活跃,展现出丰富的内涵和广阔的前景。

  4月1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巴西总统卢拉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卢拉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今年是中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30周年,明年将迎来两国建交50周年。在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节点,两国元首从战略高度引领双边关系发展,意义深远。

  同时更要看到,在国际格局加速调整的背景下,中巴关系已超越双边范畴,“全局性、战略性、全球性”影响日益突出。

  此次会谈,两国元首不仅共同擘画双边关系发展,而且围绕中拉关系、南南合作,以及全球治理、气候变化、乌克兰危机等地区性、全球性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方愿同巴方在联合国、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框架内就共同关心的全球性问题加强战略协作,就应对气候变化加强协调配合。”

  (三)

  “深度”,蕴含在两国元首会晤取得的众多务实合作成果中。

  14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同卢拉总统先后进行了大范围、小范围会谈,时间大大超过原计划,两国元首谈得深入,引领双边合作向更深层次发展。

  习近平主席强调,双方要深化务实合作,稳步推进现有重大合作项目,深挖农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航空航天、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潜力,探索加强绿色经济、数字经济、清洁能源等合作,欢迎更多巴西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同时提出,中方愿积极探讨共建“一带一路”同巴西“再工业化”战略对接。

4月1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巴西总统卢拉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 摄

  巴西是首个对华贸易突破千亿美元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中国多年保持巴西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地位,双方在广泛领域已经有了丰硕的合作成果。比如,卢拉总统访问前,双方签署在巴西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举办中国-巴西商业研讨会并签署20多项企业间合作协议。

  这一次,两国又更进一步——

  会谈当日,两国元首共同见证签署贸易投资、数字经济、科技创新、信息通信、减贫、检疫、航天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

  双方还发表了关于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这份近7000字的成果文件,共有49项,涵盖了中巴关系发展的方方面面。

  以深化合作促进各自国家发展振兴,以各自发展振兴开辟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会谈中,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正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为包括巴西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机遇。

  卢拉总统表示,相信巴中深化扩大合作将有助于巴“再工业化”进程,有助于解决脱贫等问题,更好造福人民。

  “我相信,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中巴关系必将为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习近平主席坚定的话语,彰显中巴两个发展中大国联合自强的信心与力量。

  策划:霍小光

  主笔:温馨、郑明达

  摄影记者:黄敬文、刘卫兵、丁海涛、翟健岚

  视频编辑:杨牧

  统筹:刘华、邱红杰、董峻、王绚

  视觉|编辑:吴晶晶、唐兴

  新华社国内部制作

  新华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哈斯木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