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党建

把主题教育具体目标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05日 11:50:24    来源:中国军网

  国防科技大学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主席明确提出开展主题教育要达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具体目标,确立了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为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任务决定方向,目标引领行动。五个方面具体目标立足主题教育的战略考量,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细化分解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为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具体目标充分彰显了主题教育的战略考量。越是重大历史关头,越要重视和抓紧学习。新时代新征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要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目标,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党中央确定在全党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主要考量。五个方面具体目标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新征程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充分体现了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也充分体现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

  具体目标全面贯彻了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这四句话体现了我们党认识与实践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的一贯要求,是一个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内在统一的整体。五个方面具体目标坚持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实践论、方法论的高度统一,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们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把高标准树立起来、把严要求落实下去,必将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具体目标细化落实了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五个方面具体目标将根本任务细化分解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在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的具体标准,有助于做好主题教育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实际行动。

  

  目标就是方向,标准决定质量。五个方面具体目标明确了主题教育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品质、提高能力本领、强化宗旨意识、加强党性锻炼等方面的目标要求和内涵标准,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凝心铸魂筑牢根本,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凝心铸魂筑牢根本,推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下实现更加空前的团结统一,朝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目标不断迈进。

  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锤炼政治品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新征程上,我们坚持锤炼品格强化忠诚,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定一心跟党走的决心,以履职尽责的担当彰显对党忠诚。

  实干担当促进发展。“我们靠实干创造了辉煌的过去,还要靠实干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实干担当促进发展,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胸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敢为人先、迎难而上的奋斗姿态,积极担当作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把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不断推向前进。

  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新征程上,我们只有践行宗旨为民造福,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才能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廉洁奉公,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党能够始终赢得人民拥护、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原因。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持续纠治“四风”,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坚持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必须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锚定具体目标,深化学思践悟、深入调查研究、强化真抓实干,共同把党锻造得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锚定具体目标深化学思践悟。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和发展的实践基础,增强对党的价值追求和前进方向的高度政治认同,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统筹抓好“学习强军思想、建功强军事业”教育实践活动,夯实铁心向党的思想根基,激发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

  锚定具体目标深入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调查研究是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根本要求。锚定具体目标推进主题教育,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通过调查研究推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必须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深入了解群众需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认真解决部队建设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化练兵备战,加快转型建设,全面提高部队现代化水平。

  锚定具体目标强化真抓实干。理论的威力只有付诸实践才能发挥出来,学习的成果要靠实践成效来加以检验。锚定具体目标推进主题教育,我们必须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全军官兵要锚定目标真抓实干,把握总体要求,落实战略举措,勇于担当作为,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夏莉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