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新疆

深聚焦丨自贸试验区建设风鹏正举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05日 16:33:51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自贸试验区各片区不断细化具体任务,加快推动跨境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等重点领域改革试点任务实施。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喀什、霍尔果斯三个片区新增经营主体超5000家

  ■新疆自贸试验区涵盖的三个综合保税区以及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应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培育壮大各自优势产业,互为补充,互相促进,协同发展,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打牢基础

  ■服务“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是国家赋予新疆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正站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前沿,乘风破浪,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黑宏伟

  作为我国最年轻的自贸试验区,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正以贸易更加便利、投资更加开放、发展更加充满活力的形象迅速起步、昂首向前,让世界的目光在此聚焦。

  透过全国两会窗口,感知中国脉动。在自贸试验区建设持续向好的大背景下,在疆全国人大代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聚焦如何提升新疆自贸试验区制度供给水平,在贸易便利化方面探索制度型开放的新路径和新模式等展开讨论、建言献策。

  制度创新

  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2023年11月3日,客户在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哈萨克斯坦中央信贷银行分行咨询、办理相关业务。李勇 摄

  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落地,首家境外银行落户,第一张营业执照,第一笔金融支持,第一次战略合作,第一场全球推介……成立不久的新疆自贸试验区已然成为经营主体落地的首选,展现出强劲活力。

  新疆自贸试验区获批以来,相关政策红利持续释放。自治区成立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下放是原则,不下放是例外”的要求,将自治区级能够下放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全部依法下放给自贸试验区。

  “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是新疆自贸试验区发展的初心与使命。”全国人大代表、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新疆分所所长居来提·库尔班认为,自贸试验区建设中特别强调要打造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这不仅能够为企业提供便利,降低交易成本,还能促进政府与市场的良性互动,形成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

  制度创新是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新疆区委会主委马华东建议,进一步完善和强化各项保障措施,通过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加大改革赋权力度、出台支持政策措施等方式,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面对“怎么建”,新疆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在干中学、在学中创新,不断细化具体任务,加快推动跨境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物流枢纽建设、人才发展等重点领域改革试点任务实施。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喀什、霍尔果斯三个片区新增经营主体超5000家。

  居来提·库尔班建议,新疆自贸试验区应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简化行政审批流程,提高政策透明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法治水平,增强企业信心和预期稳定性,帮助各类经营主体健康发展。

  壮大优势

  实现差异化发展

1月13日,新疆机场首家货运基地‍航空公司——山东航空执飞的乌鲁木齐—阿拉木图定期国际全货运航线成功首航。许昊鹏摄

  云存储产业园项目建成投用、第二条国际客运班线开通、乌鲁木齐—阿拉木图定期国际全货运航线成功首航……龙年春节刚过,新疆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中面积最大的乌鲁木齐片区干劲十足,好消息不断。

  在实际推进建设中,三个片区聚焦不同产业发展定位,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发展新路。

  喀什片区揭牌以来,持续向产业发展、枢纽建设和环境打造三个方面聚焦发力,产业项目布局和落地稳步推进,经营主体和投资金额均呈现较快增长态势。目前,喀什片区顶层设计已基本完成。

  全国人大代表,喀什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艾尼瓦尔·吐尔逊表示,今年,喀什片区将聚焦功能定位,积极打造南疆进口资源落地加工制造基地和集散中心,做大做强保税业务和跨境电商,探索形成一批制度创新成果。主动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努力把喀什片区打造成为促进中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样板。

  目前,霍尔果斯片区已复制推广183项改革试点经验,同时发布了第一批8项创新举措,推出“跨境贷”“商户贷”,实现中哈双边本币结算和清算平盘、跨境调运等业务。

  全国人大代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叶尔夏提·吐尔逊拜说,霍尔果斯片区聚焦外资外贸招商引资,目前已签约企业48家,签约金额272.6亿元。

  “综合保税区的发展在新疆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中发挥了很大作用。”马华东在调研中发现,乌鲁木齐、喀什、霍尔果斯、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整体发展还不能起到很好的支撑作用,主要存在顶层设计的产业规划布局落地困难,激励和考核的靶向性精准性不强,区域管理的体制机制运行不够顺畅等问题。为此建议,对新疆自贸试验区涵盖的三个综合保税区以及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培育壮大各自优势产业,互为补充,互相促进,协同发展,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打牢基础。

  内外兼修

  打通双循环大通道

  随着新疆自贸试验区成立,新疆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新疆不再是边远地带,而是一个核心区、一个枢纽地带。

2月15日,出口车辆排队在霍尔果斯公路口岸等待出关。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摄

  近年来,新疆用好用足“多区叠加”政策优势,持续拓展对内联接、对外开放的空间,努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23年,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从1708.1亿元增长到3573.3亿元。

  当下,霍尔果斯加强与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经贸交往,开展政府间、企业间多层次互访活动,在金融、商贸、工业等领域达成了一批合作意向。

  叶尔夏提·吐尔逊拜表示,今年,霍尔果斯片区将立足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实际需求,加快将霍尔果斯片区建设成为跨境经贸投资合作新样板。围绕扩大外资、外经、外贸,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与中亚地区在农产品、矿产品和能源等方面的合作,打造中亚初级产品加工基地、国际贸易交易中心、国际汽车交易中心、大宗原料生产基地、电子信息产业园,形成新材料、电子信息、商贸物流、生物医药等若干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服务“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是国家赋予新疆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近年来,我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不断开展农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2023年8月3日,九圣禾种业科创园科研创新基地内,不同品种的制种玉米长势良好。刘华摄

  “我国正处在种业振兴的关键期,开放发展是种业振兴的重要途径。”全国政协委员、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测试(乌鲁木齐)分中心副主任王威建议,新疆区位优势明显,应借助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平台,依托种业企业和科研单位育种创新技术优势和栽培技术优势,加强与周边国家农业种质资源方面的合作与创新。

  “自贸试验区是开放的桥头堡、改革的试验田。”居来提·库尔班建议,放宽外资准入限制,吸引更多外资企业来疆,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今年是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全面启动的第一年,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正站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前沿,乘风破浪,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哈斯木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