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新疆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01日 13:05:23    来源:光明日报

根据和田出土文物编创的舞剧《五星出东方》成为广受好评的文艺精品。新华社发

  ■编者按

  2月29日出版的《光明日报》刊发了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的文章《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本报今日全文转载。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是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的根本遵循,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精神感召力。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疆工作,始终把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认同、维护文化安全摆在治疆稳疆兴疆的重要位置,作出深入实施文化润疆的重大部署。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着力推动新疆由文化资源大区向文化发展强区迈进,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更大的新疆贡献。

  一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着力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加快形成更有力量、更有深度的理论武装格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两个结合”的光辉典范,是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行动指南。新征程上,我们要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努力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在“学”上深化,完善常态化学习机制,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会议“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制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把思想伟力转化为奋发有为建设美丽新疆的强大精神动力。在“讲”上深化,健全理论普及体系,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万家”活动,发挥各级宣讲团、基层党组织、驻村工作队、草根宣讲员等作用,组织“马背宣讲队”“冬不拉宣讲队”等深入天山南北、农家牧户,广泛开展接地气、聚人气的宣讲,充分彰显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吸引力、说服力。在“研”上深化,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系化研究和学理化阐释,梳理阐发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为更好建设美丽新疆提供理论指引和支撑。在“用”上深化,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思想统一引领政治统一、行动统一,确保新疆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是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着力在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上下功夫,加快形成传播广泛、引导有力的新闻舆论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新征程上,我们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围绕提振信心、鼓舞干劲,进一步创新宣传理念、内容、话语、方法、形式,巩固发展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的关怀厚爱,充分展示天山南北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经济高质量发展、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推出“四季看新疆”系列采访活动,全方位讲好新疆各族人民牢记嘱托、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的生动故事,广泛凝聚起全区上下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充分发挥全媒体传播优势,强化民生热点问题舆论引导,加强和改进新闻发布工作,在关键时刻和重大问题上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有效引领舆论走向。推动主力军真正挺进主战场,下大力气推进自治区主流媒体改革创新,打破影响释放新闻生产力的体制机制藩篱,提升“石榴云”“丝路视听”等品牌传播力影响力。织密全疆“一张网”,建好用好地级融媒体中心,提升县级融媒体中心质效,加快构建区地县“纵向贯通、横向联通、内部融通”的一体化全媒体传播体系,推动主流媒体发挥主力军作用。

  三是广泛传播现代理念、培育现代文明,着力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加快形成导向鲜明、向上向善的核心价值观培育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作为一项根本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新征程上,我们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引领思潮的作用,进一步立精神支柱、树价值标杆、育时代新人,教育引导各族群众远离极端思想,不断向世俗化、现代化迈进。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为契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传承胡杨精神、兵团精神,统筹用好兵地、军地红色资源,打造一批革命文化传承基地,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激励各族干部群众感恩奋进、团结奋斗,扎根新疆、奉献新疆。加强现代文明培育,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巩固移风易俗成果,把科普教育和法治宣传摆在重要位置,做实马克思主义无神论教育,引导各族群众融入现代文明生活,养成科学理性、开放包容、文明进步的现代理念。树立鲜明价值导向,大力宣传“新疆榜样·时代新人”等先进典型,深入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改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强化群众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凝聚人心。

  四是围绕凝聚奋进现代化的精神力量,着力在创新创造创效上下功夫,加快形成有形有感有效、动力活力迸发的文化润疆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增强认同为目标,深入开展文化润疆。新征程上,我们必须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进一步谋划推进文化润疆工作,着眼从根本上解决政治认同、人心向背问题,找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突破口聚力攻坚,推动文化润疆工作迈出更大步伐。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研究阐释和宣传教育,研究提炼一批体现中华文化特征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的元素,推进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等重点项目建设,不断赋予新疆各民族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方式,积极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坚持以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为根本,开展“让文物说话 让历史发声”主题采访活动,组织“学历史 知新疆 爱祖国”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深入挖掘和充分运用新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考古实物、文化遗存,加强北庭故城遗址、伊犁将军府等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让中华文化通过实物实景实事得到充分展现、直抵人心。坚持以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为基础,持续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突出提升中青年农牧民、基层干部等重点群体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做好新疆文学原创和民汉互译、优秀作品翻译、少数民族文学经典编译等工作。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持续加强对人口较少民族语言文字的研究保护。坚持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途径,深入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优化完善“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有效巩固各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深度融合的格局。坚持以繁荣文艺创作、讲好中华文明故事为抓手,实施文艺精品创作计划,努力推出一批“叫好又叫座”的精品力作。广泛开展“村晚”“村BA”等群众性文体活动。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实施一批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积极培育文化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五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着力在抓早抓小抓常上下功夫,加快形成主动识变应变求变、有效防范化解风险的意识形态工作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有效防范化解宣传思想文化领域风险,切实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深入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警醒警觉,一手祛邪、一手扶正,切实加强宣传思想阵地建设和管理,持续肃清“双泛”错误思想流毒,坚决防范错误思想死灰复燃。持续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高度警惕“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扬斗争精神,加强源头治理,进一步提升舆情处置水平,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风险的主动性、精准性,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战略主动仗。健全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加强数字新媒体建设和管理,严格规范网上信息传播秩序,提升网络信息内容管理效能。

  六是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着力在重塑重整重构上下功夫,加快推动形成协同高效、精准传播的涉疆外宣工作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展现新疆开放自信的新面貌新气象,多渠道多形式讲好新时代新疆故事。新征程上,我们要着力“重塑外宣业务、重整外宣流程、重构外宣格局”,加强力量统筹,完善工作机制,构建新时代新征程新疆良好形象。不断提高国际传播“音量”,完善话语体系,拓宽传播渠道,常态化举办“新疆是个好地方”“新疆是个好伙伴”等视频宣介会,让世界看到真实立体全面的新疆。不断扩大“朋友圈”,拓展“请进来”“走出去”广度深度,广泛邀请外国政要、外交使节、境外媒体、智库专家、文化名人等群体来疆实地参访、座谈交流、采访创作,鼓励国内外游客到新疆旅游,引导国际社会更好深入了解新疆。不断提升涉疆舆论斗争能力,有针对性地批驳各种不实舆论、负面舆论、有害言论,坚决回击敌对势力恶毒攻击抹黑,增强主动性、打好主动仗。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也是中国精神的重要贡献者和示范者。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保证,必须把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党管互联网原则贯彻始终,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宣传思想文化干部队伍。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抓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树立大宣传工作理念,齐抓共管、合力推进,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始终成为让党放心、让人民信赖的坚强堡垒。要敢作善为谋创新,鼓励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广大干部打破藩篱、敢于突破,强化互联网思维,推动理念、方法、手段、机制创新,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激发做好工作的内在活力。要建强队伍夯基础。选优配强各级宣传思想文化单位领导班子,真正把熟悉党的宣传方针政策、具有一线宣传工作经验、敢抓善管的干部放到领导岗位。深入实施“天山英才”培养计划、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和新疆文化名家项目等,不断壮大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要求真务实转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抓落实的意识,提升抓落实的能力,以马上就办的实际行动忠诚履职担当,拿出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奋斗姿态,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变为实际行动,在守正创新中解题破局,不断开创新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夏莉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