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阿克苏

水利工程项目建设“踏春”提速

发布时间: 2024年04月16日 09:34:10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 刘红文 吕娜) 进入春季以来,地区各地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不断刷新施工“进度条”,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近日,拜城县8个重点水利工程项目集中开复工,其中新建项目6个、续建项目2个,涉及9个乡(镇),涵盖灌区基础设施、引水枢纽、防洪减灾、水利信息化等多个领域。

  红旗北干渠大型灌区工程是拜城县今年的重点水利工程项目之一,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新建全拦河引水渠和新建、改造骨干渠等。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缩短灌溉周期,提高灌溉水利用效率,大幅减少泥沙进入灌区,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项目开复工后,我们将全力做好监管和服务保障工作,力争项目早建成、早投用,早日造福当地群众。”拜城县水利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库尔班·买明说。

  水利兴,五谷丰。水利设施不仅是稳定农业生产的重要保障,也兼具防洪、供水等功能。近年来,地区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积极用好各类专项资金,不断加大包括水库工程、大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防洪工程等项目建设力度。

  4月8日,记者在阿克苏市柳源片区河道治理项目施工现场看到,挖掘机、铲车等机械正开足马力加紧施工。

  该项目于2月18日开工建设,计划年内完工投用。目前,已完成项目清基工程总量2.1万立方米、基础开挖工程14万立方米、堤身填筑碾压填筑工程9.2万立方米、格宾笼包石设计1000立方米。项目将通过河道疏浚及防护,最大程度减轻洪水对下游农田生态系统、林地生态系统、草地生态系统的破坏,为灌区农业发展提供保障。

  记者从地区水利局了解到,今年,地区将持续抓好新建、续建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完成新建、续建各类水利项目建设投资15亿元以上,开工建设库车市乌恰水库,完成乌什县乌依布拉克水库建设,加快推进沙雅县结然力克水库、大寨水库2个除险加固项目,争取全年完成项目验收80项以上。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哈斯木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