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旅游

乌什:“赏花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4年04月15日 12:06:01    来源:乌什县融媒体中心

  踏青赏花、品鉴美食、体验文化......2024年乌什县第十届杏花文化旅游系列活动“端”出的一道道农文旅融合“硬菜”,掀起了乡村旅游新热潮,不仅让游客直呼“过瘾”,也让不少当地群众找到了新的增收渠道。

  众多游客的追捧,让乌什县杏花村快速“出圈”。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则赋予了杏花村更多的内涵。古装汉服打卡、民间艺人路演、医道文化康养咨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亮点频现,助推赏花热度一路走高。

  “我在朋友圈里看到了杏花村的活动信息,今天一早就和家人赶过来了。赏花、购物,品美食、看表演,在这儿我们一家人都玩得特别开心!”游客高女士说。

  借助赏花游带来的人气,乌什县依托县域特色资源,推出了特色农副产品、文创产品、非遗展示,游乐设施和网红打卡地等内容,整个杏花村的街道上,沙棘、核桃、鹰嘴豆等等农副特产让人目不暇接,图纹美观的维吾尔族刺绣等手工艺品纷纷亮相,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赏选购,游客们在大饱眼福、感受田园风光的同时,还能够体验新疆特色的民俗文化。

  “快来尝尝烤肉,您要几串?”4月14日中午,在杏花村推出的美食展,米热古丽·吾加木的烧烤摊位前挤满了游客,她热情地招呼着每一位游客。

  这是米热古丽在杏花节摆摊卖烧烤的第三个年头。今年她家的烧烤摊与往年一样,很受游客欢迎。“现在,我们的食材都快用完了,这次活动对我们来说是挣钱的好时候。”米热古丽兴奋地说,“借助杏花村的人流,不仅卖出了大量的烧烤,还通过让游客体验做烧烤,提升了销售额。”

  杏花村不仅为游客们提供了一个欣赏美景、感受文化的好去处,更为各族群众提供了一个创业增收的新平台。他们有的摆摊销售自家的农产品和手工艺品,有的通过装扮马车、三轮摩托车、骆驼等方式,实现了家门口的就业和创业,获得一份额外收入。

  乌什镇喀赞村村民萨拉木·图尔荪的羊车前排满了游客,他借助旅游热度取巧化身“孙悟空”,边表演边用羊车载客,吸引不少游客前来“凑热闹”。尽管忙到“起飞”,但萨拉木的脸上满是笑意。

  “这是我第四次参加此类活动,今年的游客很多,生意特别好,我今年的收入比往年还高。”他说。

  以“花”为媒,以“杏”搭台。本届乌什县杏花文化旅游系列活动,不仅扮靓了乡村,也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据统计,此次活动参与游客和群众1.85万余人,现场设置特色产品、农副产品、美食等摊位 92个,装扮马车、摩托三轮车等载客车辆60辆,带动临时就业人员260余人,间接性带动县域内“吃住行游购娱”消费300余万元,杏花村农民直接收入24.76万元。

  近年来,乌什县依托特色资源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大力促进融观赏游玩、生态休闲、采摘体验一体的“赏花+”产业发展,不断探索赏花游新玩法、提升赏花旅游产品品质,促进农牧民群众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全媒体记者:艾克热木·牙生)

责任编辑:夏莉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