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飞机拜拜员”:

​一次挥手背后有近百项检查

发布时间: 2023-01-20 10:15:38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刘丽 通讯员 俞倩

飞机出港时,他们对着飞机挥手,仿佛在说“拜拜”,因此被人们称为“飞机拜拜员”。那么,他们的工作是否像看起来那样简单?跟随记者一起来了解吧!

1月15日17时19分,在阿克苏红旗坡机场停机坪,“飞机拜拜员”厉海松绕停机位一周,开展适应性检查,并检查随身装备及停机坪廊桥等相关设施,迎接即将降落的SC4967次航班。

17时28分,飞机即将滑入机位,厉海松站在飞机前打着相应手势,指挥飞机入位。记者注意到,飞机滑入机位时,厉海松就站在机位一侧,距离很近,但他十分坦然,丝毫不慌乱。随后,他拿着航线工作单,对照需要检查的区域和部位,依次检查并画勾。

“不同的航空公司,航线工作单不太一样,平均一架飞机的短停工作单检查项目有近百项。”厉海松说。

记者看到,白底蓝字的航线工作单上标注了机号、检查区域、检查标准、客舱温度、机组人数、压力值等,检查内容包含飞机外表面有没有凹痕、裂纹、刮伤,管路有没有漏油、外表有没有鸟击、轮胎有没有磨损超标、故障灯是否亮起、飞机参数是否异常、是否需要除冰雪等。

每次飞机降落后,厉海松和同事都按照最新有效的工作单,确保飞机始终处于适航状态,如发现故障,要及时进行维修。

“我们的职务是机务工程部机务维修人员。”厉海松告诉记者,旅客看到他们摆手的场景,是飞机出港流程的最后几个步骤。在旅客看不到的地方,他们更多的是担当“飞机医生”的职责,保障每架飞机起飞和降落安全。

自2015年至今,厉海松一直在阿克苏红旗坡机场工作,不断通过学习提高技能。去年秋季,他发现一架东方航空客机机身因遭受鸟类撞击出现故障,利用所学专业知识顺利解决。为此,东方航空公司还寄来一封感谢信。

像这样的感谢信,厉海松收到5封,还因工作表现突出被新疆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评为年度先进个人2次。“对于我来说,最大的荣誉就是乘客的平安。”他笑着说。

半小时后,厉海松完成航线工作单检查。因要依次核对并签字,厉海松右手没有戴手套,冻得通红。“偶尔出现航班延误至晚上的情况,我们必须等到最后一架飞机平稳降落,并做完相应检查。”他说。

18时40分,SC4968次航班即将起飞。厉海松提前等待在机位一旁,时刻关注飞机状况,并绕飞机一周,观察舱门和盖板关闭等情况。检查完毕后,他向机组人员打出手势,指挥飞机滑出。待飞机滑出后,厉海松向飞机挥手告别。

春节临近,机场每日进出港航班60余架(次),厉海松所在的班组共21人,分为3个小组,平均每个小组至少需要保障10架飞机的平安降落和起航,他们穿梭在停机坪上,每天行走步数超过两万步。

“虽然工作强度比较大,但每次看到航班安全起飞,我心中的成就感就会油然而生。”厉海松说,这是他热爱这份工作的原因。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